新浪新闻

“严冬中的暖阳”思源-AOC彩虹计划

“严冬中的暖阳”思源-AOC彩虹计划
2010年02月01日 10:28 新浪公益

  近日,“思源•AOC彩虹计划——大学毕业生支援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激励行动”优秀援教教师评选活动正式落下帷幕。经过网友投票与“思源•AOC彩虹计划”评选小组成员投票相结合的方式,此次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60名优秀援教教师。从2009年11月中旬开始,由AOC艾德蒙捐赠的数百台AOC电脑一体机,已由“思源•AOC彩虹计划”探访小组代表捐赠给河北、江西、四川、湖北等14个省(自治区)的优秀教师及他们所在的学校;而云南、黑龙江、吉林和广东最后4省7所学校的捐赠活动也顺利在本周内完成捐赠。至此,“思源•AOC彩虹计划——大学毕业生支援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激励行动”已完成向全国18个省(自治区)的60名优秀援教教师及所在学校的全部电脑捐赠。

  

黑龙江AOC专员将捐赠机器送到鸡西市麻山区英林学校

  

云南捐赠活动现场

  这次评出的60名优秀援教教师中,有10位长期自愿扎根贫困地区,并在教育教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荣获了“思源•AOC彩虹计划——大学毕业生支援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激励行动2009年度十佳优秀援教教师”称号。在2月初,AOC艾德蒙将与活动的主办方——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新浪公益和思源•AOC彩虹计划项目小组在京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向这10位教师无私的奉献精神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吉林AOC专员将捐赠机器送到吉林省长白县十三道沟中学

  

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桥头镇中学蓝治球老师领取捐赠机器

  

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永胜乡永胜小学陈明刚老师领取捐赠机器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在这个被大雪和严寒笼罩的冬天,思源•AOC彩虹计划优秀援教教师们的感人事迹,有如严冬中的暖阳,融化了漫天冰雪,汇聚成一股暖流温暖着所有人的心。此次评选出的60名优秀援教教师,很多人都是“80后”,并且是家中的独生子(女)。大学毕业后,他们放弃了家乡优越的生活条件或到城里工作的机会,选择扎根在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几年甚至十几年如一日,在三尺讲台上勤奋耕耘,为当地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着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岁月。

  

陈芳老师所在的江西省横峰县龙门畈乡上海收藏希望小学因为资金短缺,至今没有围墙

  获得“十佳”称号的教师游艳,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在大城市就业的机会,与身患双癌的爱人宋建君一起,来到地处山区的宜宾县一中,边抗癌边支教,共同谱写了一曲抗癌支教的恋曲。江西上饶横峰县龙门畈乡上海收藏希望小学的陈芳老师大学毕业后,得知故乡缺少教师,就毅然放弃了外地高薪的就业机会,来到坐落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中的这所希望小学担任一年级语文老师。面对简陋的教学环境,和占班中学生总数90%以上的留守儿童,陈芳老师用周记和他们谈心,每天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并且用自己的电脑通过网络让学生与久未谋面的父母亲诉说相互的思念之情,弥补孩子们缺失的父爱和母爱。毕业于河北石家庄学院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的孙丽倩老师,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喀拉通克乡一中,援教。在这个更荒凉的农村,孙丽倩成为一名只有8个孩子的初一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面对着从15公里外的家步行带来一个馒头、几个包子或土豆的孩子们,孙丽倩坚守着,付出了对深厚的爱。孙丽倩跟着孩子们去家访,家长说“孩子上学这么多年第一次有老师到家里来,我们高兴”。孙老师还常常用自己的不高工资帮助贫困学生,并通过公益组织为家庭困难的学生们募集衣被、图书和学习用品……

  

“思源•AOC彩虹计划”探访小组在宜宾县一中探访时,公益大使张静初与游艳夫妇合影

  

孙丽倩老师所在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喀拉通克乡一中的孩子们在午餐

  其实,这60位教师,每人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援教故事,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辛勤的汗水,将新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带到了教育水平相对落后的贫困地区,用知识打开孩子们求知的心灵。

  

正在操场上玩耍的山西省五台县高洪口中学校的孩子们

  春风沐雨,情系教育

  “思源•AOC彩虹计划”由国内一线显示器品牌AOC艾德蒙联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于2008年7月设立,旨在对灾区和贫困地区的教育和文化需求进行持续关爱。自成立以来,“思源•AOC彩虹计划”已经陆续开展了向地震灾区的学生们送去御寒衣物、为老区和贫困地区学校捐建电脑教室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思源•AOC彩虹计划大学毕业生支援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激励行动”于2009年6月15日在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沙洲镇三堆村小学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寻找有突出事迹的大学毕业生援教教师,这一行动得到了广泛的响应。从2009年11月份开始,AOC艾德蒙与教育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代表,以及思源•AOC彩虹计划公益大使,影视明星张静初小姐一起,奔赴部分贫困地区实地探访,了解当地学校的现状,倾听援教教师的心声,并向这些教师和学校捐赠了电脑设备,以帮助老师改善工作条件,帮助学校建立电脑教学环境。由于探访所到的地区有限,AOC艾德蒙又发动了公司在全国各大区的专员,亲自将电脑送到每一位优秀教师手中。

  秉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关注民生回报社会”的慈善理念, AOC艾德蒙希望,通过自身的公益行动,引发全社会对贫困地区教育问题的关注和思考,让更多的人响应政府号召支援贫困地区教育,让山里更多的学生能够享受到与大城市学生同样的学习机会。在2010年及更远的将来,“思源•AOC彩虹计划”将继续大力推进,为更多需要援助的群体源源不断带去我们的爱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