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受捐仪式在京举行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受捐仪式在京举行
2010年01月27日 17:04 新浪公益

  近日,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以下简称孙冶方基金会)在北京举行受捐仪式,接受民生银行捐赠的1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经济理论研究、奖励经济学家、培养青年人才等。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捐赠仪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孙冶方同志是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他兼具革命家的意志勇气和理论家的求实创新,他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应该发扬光大。”

  孙冶方基金会理事长张卓元感谢民生银行对孙冶方基金会和经济学界的支持。他说:“民生银行捐助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孙冶方经济科学学奖的评奖工作。该奖最重要的作用是推出了经济学研究方面的一批优秀人才。相信这笔资金对于推动他们的研究,增加他们的影响,发挥他们的作用,将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改革开放经济理论的开路先锋

  现在,知道孙冶方的人已经很少了,但在上个世纪,从时局动荡的五、六十年到改革浪潮风起云涌的七、八十年代,孙冶方是我国经济学界最著名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孙冶方14岁接受无产阶级革命思想,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7岁到莫斯科中山大学留学,22岁回国参加工人运动。

  解放后,孙冶方历任上海军管会重工业处处长、华东工业部副部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期间,他写了大量的内部研究报告和论文,深入探讨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表了很多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的真知灼见,如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价值论、流通论、企业论、利润论等等。

  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批判修正主义的浪潮中,孙冶方著名的“最小-最大”理论被批为否定社会主义的阶级斗争;利润是“牛鼻子”的观点,被批为“利润挂帅”和“否定政治挂帅”。

  1963年底,他继续在会议上发表关于利润问题的演说。有人劝他“风声很紧,还是不要再讲利润问题。”他一甩袖子说:“我是经济学家,不是气象学家。风声,对不起,从没研究过那玩意儿!”

  “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孙冶方又被打成“中国经济学界最大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1968年3月锒铛入狱,一关就是七年。

  七年身陷囹圄心却坚如磐石,孙冶方说出了:“死不足惜,名声毁了也不要紧,但是我的观点决不能丢。我要为真理活下去,要在死以前把自己的见解留下来,让人民去作公正判决”的铿锵话语。1975年4月被放出来时前途未卜,走出监狱后孙冶方的第一句话是:“我一不改志,二不该行,三不改变自己的观点。”

  此后,孙冶方在古稀之年以抱病之躯投入到《社会主义经济论》的整理和写作中去。1983年2月22日,孙冶方写完最后一篇文章《二十年翻两番不仅有政治保证而且有技术保证》的三个月后,因肝癌病逝,终年75岁。

  基础理论研究任重道远

  为纪念孙冶方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科学的卓越贡献,1983年6月由薄一波、荣毅仁、薛暮桥、汪道涵、徐雪寒等55人发起,成立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

  据孙冶方基金会秘书长李昭介绍,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一直严格遵循着基金会创建的宗旨:表彰和鼓励对经济科学做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推动中国经济科学的繁荣和发展。两年一度的评奖工作一直按期进行,到现在为止已评奖13次,评出了专著47部,论文156篇。

  自孙冶方基金会成立后,尽管经费非常紧张,但是没有进行过有任何收费的活动。正是由于评奖程序的客观公正、评委的严谨认真,孙冶方奖的权威性不容置疑,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学界公认的最高奖项。在26年的评奖历程中,孙冶方奖推出了一大批对中国社会影响巨大的经济学家和财经官员,如李克强、周小川、陈锡文、吴晓灵、郭树清、楼继伟、吴敬琏、厉以宁、林毅夫、李扬、江小涓、刘树成、樊纲、魏杰、刘世锦等。

  根据记者调查,由于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成立之初,除了孙冶方稿费和少数亲朋的捐赠外,未曾向社会任何单位募捐,以致基金总额较少,长期只能依靠利息评奖。

  而我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日新月异,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但是风起云涌的商业模式创新并不能掩饰这个国家商业理论的匮乏和商业心智的不成熟。很多企业和个人只注重利润等数字成就和财富,而忽略了理论的思考,不似老一辈人如孙冶方,不仅重视经济实践,更注重理论修为和突破。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实践越来越丰富,理论研究特别是当代经济理论研究也越来越细化,目前,我国理论研究水平跟国外还有相当的差距,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培养出一批好的经济学家,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因此,只依靠利息评奖和个别企业的少量捐赠来促进,这项事业将难以为继,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的大力支持。

  孙冶方基金会遇到的困难是我国科学文化艺术等无法市场化的领域普遍遇到的问题。而对于这些领域的关注和投入,民生银行已经

  实践已久,主动承担起高举科学文化大旗的责任,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和模式。比如大力扶持少有人关注的文化艺术领域。

  孙冶方是大胆突破敢于创新的人,民生银行同样是一家具有创新基因的企业,颇具公益创新能力。近年来,民生银行加大了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工作力度,获得了公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已经形成“社会责任中的民生现象”。这种现象就是民生银行始终秉承的特色责任理念和坚持履行的特色责任实践。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捐赠仪式上表示:“孙冶方的人生和命运是我国一代经济学家的缩影,也是中华民族一个时代的缩影。他不仅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研究成果,完成了时代赋予他的历史使命,更重要的是他坚持真理永不言悔的精神,能够唤起人们永远记住以孙冶方同志所代表的我国一大批知识分子革命家,他们是探索真理的先行者,曾以自己的理想、智慧和意志,前赴后继、艰苦卓绝地为人民民主和国家富强付出过巨大代价,燃尽了自己的生命为后人揭示出宝贵的历史经验。”

  “重温孙冶方其人和那段历史以及由这些先辈所积累的精神财富,对于身处21世纪,需要继续探索真理,以求得社会、政治、经济进步的中国人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洪崎强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