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关注震区心理健康 推动中国心理救援

关注震区心理健康 推动中国心理救援
2010年01月22日 13:54 新浪公益

  2010年1月21-22日,中国抗震心理救援项目(China Earthquake Relief Project – CHERP)负责单位和睦家儿童医疗基金会在北京举办灾后心理救援培训展示会,介绍中国抗震心理救援计划在四川的培训模式及成果。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危机干预中心、中国红十字会、中国康复医学会、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和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齐聚展示会现场。

  中国抗震心理救援项目由美国商会,世界卫生组织,充实人生基金会和创伤修复资源研究所联合发起,和睦家儿童医疗基金会作为主要执行单位。

  该项目目前已进行了七个阶段、为期15个月的工作。从2008年7月份开始到现在,项目组六次进川开展震后心理救援培训。由美国专家和和睦家儿童医疗基金会志愿者组成的工作组到过四川十几个城市和地区,包括成都、都江堰、江油、绵阳、德阳、吴都、峨眉、三台和什邡等,培训超过700位心理学工作者或社会工作者,并为当地的教师、儿童进行了心理创伤修复治疗。

  在这15个月中,97% 的受训人认为创伤修复模式培训对地震幸存者非常适用;88% 的人认为,在接受培训两个星期之后他们经常使用这些技巧;超过 60% 的受训者认为他们在培训中所学技巧会应用于自我照顾。

  经验表明,由于对余震及再次地震的恐惧,幸存者不得不适应环境的改变,意识到固定资产的损失、经济压力以及失去亲人的痛苦,许多人患有失眠、易怒、闪回(经常回忆起灾难发生时一些恐怖的事情)、自闭、沮丧等症状。在地震发生后一个星期后,庄思杰医生赶到四川,为在成都居住的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外籍人士提供紧急心理干预。体会到灾区人民对于紧急心理援助的需求,在李碧箐女士及其他医院高层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抗震心理救援项目正式成立。

  中国抗震心理救援项目所使用的创伤修复模式是一种基于“本体感觉疗法”的,关注生理及躯体的技巧性培训模式。它的原理是人体在遭受重大突发灾难时,神经系统会短时间聚集大量能量不能释放,因此身体会有一系列躯体症状,如头痛、胃痛、恶心、抽搐、麻木等。创伤修复模式是通过关注人体躯体的感受来减轻,减少或消除创伤后应激障碍综合症。

  本次心理救援培训展示会主讲人依莲·米勒·卡洛斯(Elaine Miller- Karas)女士和卢瑞·乐奇(Laurie Leitch)博士都曾多次到四川进行培训。作美国创伤修复资源研究所(Trauma Resource Institute)的创始人之一,卢瑞博士曾经为美国911事件幸存者,泰国海啸幸存者,卢旺达大屠杀幸存者进行过培训。会上,她和她的搭档卡洛斯博士一起介绍了她们在世界各国的工作成果、以及在四川开展的创伤修复模式的一些具体内容。

  此次培训展示会是一次心理学、社会学、康复医学工作者很好的交流平台。和睦家儿童医疗基金会希望和更多的基金会,及非政府组织分享四川灾难救援的工作经验,并为以后准备建立长期心理救援项目做准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