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张磊捐款耶鲁 无关爱国主义

张磊捐款耶鲁 无关爱国主义
2010年01月12日 09:04 北京晨报

  美国耶鲁大学校长近日宣布,来自中国的耶鲁2002届毕业生张磊已经承诺,将向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捐赠888万8888美元。这是到目前为止,耶鲁管理学院毕业生捐赠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这则新闻引起广大网民讨论,不少人对“中国培养的高材生帮着人家发展”表示不满甚至气愤,也有网友则认为,“张磊支配自己所赚得的钱根本无可厚非”。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耶鲁是私立学校,经费主要依靠校友捐款。而耶鲁也将校友捐款所得都用在了学生身上,其中一部分用在了缴纳不起高额学费的贫困生身上。据报道,从2000年起,耶鲁开始对希望攻读本科学位的外国留学生推出一揽子经济资助。家庭收入低于4.5万美元的,不用付一分钱学费;即使家庭收入超出4.5万美元,也只需支付学费的10%到20%。

  另一个需要说明的是,1919年,美国人司徒雷登受命在北京筹建私立燕京大学,到1937年抗战爆发,他在美国募捐到的大约有250万美元,成为燕京主要的经济来源。当时的军阀孙传芳好奇地问司徒雷登:“为什么你们外国人要给中国大学捐款呢?”司徒雷登的回答是:“文明不是民族性的,而是世界性的。如果把各个民族的文明融合为一体,那么就能加深各民族间的相互了解。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同古老的中国文化合作,以帮助产生一种新的文化。”

  如果你了解了这些,似乎就没必要在爱国问题上讨论中国学生给外国名校的捐款这件事了。值得关注的倒是,为什么中国的名校没有得到毕业生的如此厚爱,想必不仅仅是中国名校不是私立的问题了。

  张磊认定是耶鲁改变了他的一生,很多教育行家认定,这有点像吃到第八个包子的时候终于吃饱了,于是就把全部功劳归结为“第八个包子”,因为毕竟教育是连续性的,之前的七个包子也功不可没,只是耶鲁恰到好处地成为了“第八个包子”而已。其实,能代替耶鲁占据那个位置的中国名校有的是,但是是什么使其错过了收获精英并且被精英慷慨回报的机会?

  人们马上回想到的是中国大学不断爆出教授因抄袭、剽窃被停职,校长因为贪污而落马……这些问题严重玷污了高校应有的学术清白形象和纯净的投资环境,至少没给准备捐献的慈善人士一个放心的机会,他们不可能不担心自己捐献的这笔钱究竟会流向何处?而这也是网友在对这一新闻议论时不断提到的。从这点上看,张磊的捐款倒是促使了全社会对中国高校的审视,没准比真的接到那笔捐款更有价值。

  苏联人把第一颗人造卫星送上天的时候,美国总统想到的问题是:“回去查一查我们的小学教育出了什么问题。”张磊捐款一事倒是值得教育主管部门推彼及此,确实该看一看我们的大学教育出了什么问题?(文/佟彤)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