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向NGO买服务打破“政府全能”

评论:向NGO买服务打破“政府全能”
2010年01月12日 08:53 新京报

  2009年12月,一笔来自财政部的5000万元拨款划入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旗下“小天使基金”的账户。这是小天使基金首次获得政府资助,直接受益人是等待救助的1548名白血病患儿。如果顺利运作,则意味着这些排队等待救助的患儿家庭,每个可以获得3万元医疗救助金(据1月10日《新京报》)。

  把这笔社会资源用来关注弱势群体中遭遇不幸的家庭,相信没有人会有不同意见。经济发展,我们给世人留下了“不差钱”的印象,而还有很多低收入家庭,如果遭遇天灾人祸,处在为生存而挣扎的边缘。这3万元也许不一定足够救下患白血病的孩子,但至少能让孩子和他们的家庭感受到一些社会的人道和温情。

  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是政府的钱经过基金会的渠道向社会输送福利资源,这绝对是有重大进步意义的事件。

  按照传统的做法,由政府部门亲自去做白血病救助,弊端是显然的。按照常态,就得建立“一竿子插到底”的机制,专门的预算会先拨到民政部,接下来到各省民政厅,再到各市县的民政局,最后到各街道乡镇的民政科,把这笔钱花出去。

  这个体系的问题,一是效率较低;二是成本高;最重要的是不专业,各地民政干部并不一定具有针对白血病患儿家庭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业务能力、服务意识更是参差不齐。而各级建立的“对口办公室”,不管一个行政片区内是不是有很多白血病患儿,下一批钱都要增加不少公务员编制,这些公务员都得用纳税人的钱来养。

  而政府向NGO组织购买公共服务,背后的理念就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并非要做包办一切的全能政府。比如小天使基金是一个关注白血病患儿福利的专业机构,它多年以来积累了这方面的专业经验,尽管曾经出现过被骗取善款的事故,但在公众的监督下这正可以推动其完善管理。它显然是比政府部门更合适的开展对白血病患儿家庭帮扶的机构。当然在这样一个领域,以后如果有更多的专业机构产生,对于公益服务的投标进行良性的竞争,会更加健康。

  这次红基会旗下的小天使基金一次性从财政部得到5000万拨款,也让人感到一丝隐忧。如果在一个民间组织和公益文化发育非常充分的社会,不是什么问题。而在中国,各级政府缺乏财政透明度,并由此缺乏外部监督更是长久以来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就连人大代表也只能看到一个极为粗略的预算大项表,动辄几百几千亿的预算,只有笼统的解释,根本无从具体了解钱是怎么花的?人们非常担心这样的不透明也会渗透到NGO组织,以往红基会在向捐款人作交代方面,做得比较出色,这次红基会拿到的虽是政府拨款,而非社会捐款,但财务公开应继续践行下去。

  常理来说,拿谁的钱,就要给谁一个交代,也许政府没有要求红基会,但红基会应该提醒自己,他们得到的钱,是纳税人的钱,是中国公众的钱,这才是它最终要交代的对象。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