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政策出台 解决老人孤独减轻子女压力

政策出台 解决老人孤独减轻子女压力
2010年01月08日 10:43 华西都市报

  为了应对成都市人口老龄化的挑战,2009年成都市频出政策,解决各种“老年问题”,还有一些促进政策也正在紧张地制订当中。

  政策一:推进居家养老解决老人“孤独症”

  76岁的王红军家住双桥路三街坊社区,孩子都在外地工作,她和老伴成为“空巢”老人。每天买菜是让老两口最头痛的问题。“我们下一趟楼就要15分钟”。在成都,像王红军这样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他们对社区的各类养老服务需求越来越迫切。

  据官方数据,成都市“空巢”老人家庭数量已达11万多个,“空巢”老人数量达到17.5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0.5%。为了应对这一现实问题,去年3月成都市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包括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护理、精神慰藉,以及日间托老、休闲娱乐、文体活动等服务。

  按照计划,成都市城市社区将基本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农村90%以上的乡镇建有老年服务中心,5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有为老人服务的站点。

  政策二:每月领“工资”解决老人“无钱养老”

  从2009年最后一天起,金堂县年满60岁的农村老人不论其是否参保,每人每月都将能领取55元的标准养老金。金堂县是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首批试点县。这一政策将惠及到金堂县全县10万名年满60周岁的老人。目前,成都市正在制定“全域成都”计划,将新农保推广到其他19个区市县。

  此外,《成都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行办法》将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

  《办法》,年满60周岁城乡居民缴费的次月起开始领取养老金,政府每月补贴55元基础养老金;16周岁至60周岁的农村居民,本人缴费期间政府按缴费基数的2%逐年或逐月补贴。

  政策三:扶持社会养老机构 解决老人“无地养老”

  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面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继续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提倡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的继续发挥,合理引导和鼓励各种社会养老机构的建立等,才是行之有效的应对之策。

  成都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负责人称,为扶持社会养老机构的发展,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我市老龄服务社会化产业化发展的意见》,将对符合条件的社会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产业化项目列入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范畴。

  相关新闻

  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08年底,全国老年人口已经增至1.69亿,到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将从现在9个人中有1个发展到3个人中就有1个,且高龄化“空巢”化日益严重。根据成都市老龄委办公室的统计,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市60岁及以上老人达1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5%,相当于6个人中就有1个老人。按照成都市计生委的预测,到2030年,成都市65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84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