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张东野

张东野
2010年01月05日 17:27 新浪公益

  2005年7月我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呼兰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毕业后我参加了黑龙江省组织的“村村大学生行动计划”。响应“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带着“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回到了我的家乡巴彦县,在巴彦港镇中学开始了我的“支教”工作。在这里校领导对我关怀备至,格外信任,给我安排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工作岗位,并尽可能多地为我提供方便。我感动不已,为了更好的回报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关怀帮助,我只有将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才无愧大家对我们这些大学生的殷切厚望,才不愧为一名当代“村村大学生志愿者”的称号。

  一、艰苦磨练、快速成长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时刻要求自己要正确的认识志愿服务,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切实地践行志愿精神,快乐帮助他人。这是我们每一个志愿者的权利,也是我们的义务,也因为这些是快乐之本。所以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这一行列。

  我支教的工作单位离我家很远,住办公室、睡旧卷柜、吃方便面、自己亲手修理桌椅,做小黑板。我们在这里学到了许多学校里、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我们非常的珍惜。最重要的是我们得到了锻炼,让我们对现实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对理想的轨迹及时进行了修正,这是我们一生中都难以忘却的纪念。更要说明的是,我们也有自己的理想与人生,但是,我们更想我们的理想多姿多彩,更愿我们的人生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

  农村支教工作相对苦点、累点,但农村有着广阔的天地,支教工作的历练使我们的意志更加坚强、体魄更加强健、人格更加完美。我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还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在2006年,我们学校所在的乡镇举办“建党85周年纪念”活动,乡镇下面的每个单位和学校都要有节目参加,由于学校领导了解到我在大学时经常参加学校的文艺活动,特意交给了我两项任务,一个任务是组织一些学生跳一个健美操,另一个任务是让我担任本单位节目的主持人。虽说我在校时参加过许多文艺活动,但真的让我来组织一个节目和担任主持人还真是头一次,对此,工作开始的时候我压力很大,推脱一次又一次,甚至在医院开出诊断修上几天,把这艰难的日子跨过去。校领导见到这种情形就经常的给我鼓励,给我减轻压力,在领导的信任和期待中,我终于把孩子们的节目排好了,演出的那天孩子们像我刚刚接到这个任务时一样的紧张,我鼓励他们,还和他们在临上台之前做了个小游戏!孩子们看起来很轻松的上去了,演出很成功,赢得了台下一片掌声,我的主持也赢得了镇领导的好评,演出结束后,校领导找到我只说了简短的几句话“小张,今天真行,你看我说你没问题的吧?累了吧?回去好好休息一下吧。”回家的路上我心想:“我的支教工作真的很充实,很开心”在这里我找到了施展自己的“舞台”。我在这里的工作一样的丰富多彩,一样的充满快乐,更重要的是我能更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的价值。在历练的过程当中我们在不断的成长,不断的完善自己。

  二、转变思想、爱心育人

  从学生到老师,从大学生到支教老师,不仅仅是角色的转变,而更需要的是思想的转变。学生时代的我只需要认真求知、刻苦学习就可以了,但作为老师则不同,不但要有认真求知的愿望,还要有仔细求正的意识,我感到我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不能再是父母身边受宠的孩子了,我的一言一行都有学生在关注,都有可能成为学生取笑的“劣迹”或者是模仿的榜样,因此从成为一名支教老师的那一天起,我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规矩,那就是言谈举止要时刻记住“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这八个字,虽然不能教学生们一生,但一定要影响他们一辈子,绝不能误人子弟。因为孩子们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国家实施“村村大学生”计划,也是重视教育,振兴农村教育的表现,做为有思想的青年、大学生、党员,我更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更加努力地工作,把我学到的知识传递给他们,实现自己的价值,让孩子们的人生也从此改变。实现建设我们伟大祖国的愿望!

  在这几年“支教”的教学生涯中我也和我的孩子们建立了和谐的关系。对于这一点我也尤为的欣慰。在学习上我帮助他们,在生活中我关心他们,在思想上我正确的引导他们,同时我也得到了他们很好的情感反馈。其中,有两个孩子让我记忆尤深:

  班里有个男孩王某某,他的家庭情况非常特殊。父母三年前离异,母亲再婚。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再婚后的母亲再也没有给过他温暖的拥抱、和蔼的笑脸。取而代之的是继父冰冷的拳脚和整日哭闹需要人照顾的3岁弟弟。长期的这种家庭生活养成了他一种双面的性格。在别人面前他脾气暴躁,性格刚烈、自我保护意识极强、不愿与人真心交流、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并且上课及其愿意说话,对学习失去兴趣,有时甚至会在课堂上影响到其它同学,班里同学也都很怕他,但实际上他内心深处很敏感、很脆弱。他渴望父母的疼爱,但父母的行为让他失望甚至恐惧;他渴望朋友渴望友谊,但却害怕遭到朋友的背叛。

  这样一个孩子让我感到很担心。我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样的孩子,我想,要先把他安抚好了,我的课堂才不会松散。在请教了老教师该怎样做之后,我决定先和他接触一下,谈一谈,看看他对我是什么态度,看看能不能改变他现在的学习态度。一开始他对我戒心很强,也许是对我的不信任怕我伤害他。说起话来也十分谨慎,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了一些家里的情况及一些无关紧要的话。在这种情况下我不能说太多,只是简单的劝了他两句,好好学习、不要想太多之类的话。更多的是给他关爱,早晨到班首先到他身边看一看,问问他累不累,学习上有什么问题,放学的时候也特别叮嘱他路上要小心。

  过了一段时间后,也许是他觉得我说的话还有一些道理,也许是我们年纪相差不是很大,他认为可以沟通,也许是她真的想交我这个朋友,在某天的放学后,他趁其它同学都走了以后,来到我的办公室,见到我递给我一封信,他说:“老师,给你的。”然后就跑开了。我打开一看,上面写着他特殊的家庭背景,写着他对生活的迷茫,写着他看不到未来的希望,他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是该努力向前冲,还是该后退。但同时我也看到了他对友谊的渴望,他说他和班主任就成为了朋友,所以也希望能和我成为朋友,并在最后附有“回信”二字。这让我看到了一丝曙光,我想我已经找到了一种很好的,和他沟通的方式——写信。虽然在现在这个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没有多少人写信了,但如果这个孩子愿意的话我可以和他通信。我去商店买了和他给我的信同样风格的信纸,目的是要让他感觉到我们之间是有共同点的,有话题可以聊的。回信中,我先和他聊了他感兴趣的一些流行话题,又鼓励他要对生活有信心,最后我也同样附上了“回信”二字。在我把信给他的第二天,我欣喜的接到了他的回信。他说没有人能了解他的痛苦,没有人能帮助他,他感觉到生活没有希望。我就鼓励他,凡事都要往好的方面想,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谁都会遇到麻烦,遇到问题,也许你的遭遇确实很不幸,但既然遇到了就要勇敢的接受,就当是老天对你的历练,如果人的一生只有顺利和成功,那你又怎么会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你现在要做的不是怨声载道的责备命运的不公,也不是愤世嫉俗的冷眼看世界,而是要想将来你该怎么办。与其在每天的埋怨中度过现在,让未来变得无望变得更不幸,还不如从现在开始发奋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就这样来来往往的书信了一段日子,从课堂内到课堂外,从生活琐事到人生理想,我们无话不聊。渐渐地,我发现他上语文课不再像原来那样“我行我素”了,认真听讲的时间越来越长,也试着做一些简单的习题,脸上也出现了他的年纪该有的灿烂笑容了,和同学之间也变的和睦了许多。

  也许对于他的性格我并没有做到本质上的改变,但最起码我改变了他的一种心境,改变了一个孩子对未来的看法,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让他知道他现在该做什么他未来想要什么,我觉得这比其他东西都重要。初三时学校要重新分班,我也教不到他了,他这次的来信中写到“老师,不,我想叫你哥哥,这样叫可以吗?我觉得你更像是我的哥哥。”我看到信后非常的高兴,一位老师能让学生这样的亲近,这样的信任,我也算做的成功了。我在回信中写到“当然可以叫我哥哥,其实你们每个孩子在我眼里都是我的弟弟妹妹,今后我也永远是你们的‘哥哥’”。

  还有个女孩张某某,在我上班的第一学期时,这个女孩在毕业班,当时我并没有担任她们班课程,当时的毕业班有好多学生都是住校的,有一天他下了晚自习后来到我的办公室递给了我一封信,说来也巧,这两个另我记忆尤深的孩子和我的第一次接触都是以这种方开始的,信的开头这样写道“也许你接到这封信时会感到很惊讶,我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你,更不知道你的名字,我现在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但我不知道你会不会烦我,我只想找个人说说心里话,因为我觉得我们年龄相差不多大,在三个月前你也是学生,所以我们应该可以谈的来。”从信的内容里我发现她的压力很大,而且孤独无助,在信里我得知她的学习成绩很不错,但是最近班级紧张的学习气氛给她很大压力,还有她说班里几个成绩好的同学因为学习和她成了敌人,她现在不知道怎么样去处理好人际关系,她对人生的理解很悲观。信的最后让我保守她给我写信的这个秘密。看了信后我想到的是这个孩子还很聪明,起码她知道了自己现在出现了问题,知道自己需要调节了。而我被他选择为倾诉的对象,我更有这个责任帮助她摆脱困境。第二天我又从别的老师那了解到了她的一些情况。原来她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她一直由姥姥照顾,所以她缺少的是同龄的孩子在有心事时和父母的沟通,特别是这段时间一直是愁容满面。这天又是下班后她来到我的办公室,我和她聊了很久。告诉她应该乐观的看问题,开心的去面对每一件事,困难就是一面镜子,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往往一件事就因为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看,结果就截然不同了,又和她讲了许多我的一些经验和教训,总之我一直在鼓励她勇敢的面对困难的挑战,面对压力时要做一个强者,这样你的未来才更接近希望。毕业班的学习是很苦很乏味的,一定要坚持住,才能对得起你以前的付出。我对她说既然你信任我,有什么心事完全可以来和我聊,我敢保证我是个很好的“听众”。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