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扎根大巴山区的爱民医疗队

扎根大巴山区的爱民医疗队
2010年01月05日 10:40 华西都市报

  “医疗队来啦,医疗队来啦!”2009年12月22日上午10点,达州陆军医院医护人员带着药品,赶到达县赵家镇泸陵村医疗站时,寒风中的这个农家小院顿时热闹起来。村卫生员彭祖广告诉记者:“他们已是第四回到这里看病送药了。”

  四川省军区达州陆军医院,一个扎根贫困山区,几十年如一日为党、军队和老区人民赤诚奉献的医疗机构,组建40多年来,无论编制怎么变,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有变。近5年来,先后为驻地群众义务巡诊54万人次,捐建村级医疗站4个,结对帮扶乡卫生所13个,每年为贫困群众减免药品和治疗费近200万元,先后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多次被评为拥政爱民先进集体。

  危急关头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

  作为川东北地区的唯一一家军队医院,达州陆军医院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奉献了自己的忠诚。近年来,发生在达州的梨子园隧道危险品爆炸抢险、宣汉天然气溢流泄漏、建设煤矿职工电力烧伤救援等重大抢险,每次冲在最前面的都有达州陆军医院医护人员的身影。

  2008年5月16日17时,什邡市蓥华镇一栋办公楼的废墟下传出了微弱的敲打声。在此施救的达州陆军医院的医护人员随即开展救援。16日19时许,被埋废墟100小时的刘德云被救出,达州陆军医院创造了震后100小时的第一个生命救援奇迹。

  在抗震救灾中,达州陆军医院在重灾区连续奋战4个多月,抢救伤员300多人次,巡诊官兵和群众9000多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

  行医看病医术医德“两手抓”

  2007年,成都军区举行“爱军精武”大比武。战区医疗系统高手云集,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夺得含金量最高的“野战救护团体全能第一名”的竟然是代表四川省军区参赛的达州陆军医院。

  达州陆军医院编制为营级单位,2000年开始分科治疗。如今,医院18名现役军人全部达到本科以上文化,拥有1名博士生、4名研究生、7名中高级职称专家,临床科室主任年龄最大的41岁,年龄最小的才33岁,80%的外聘人员全部接受了断续医学教育。在此坐诊指导已9年多的安康铁路中心医院原骨科主任邢岗说,很多只有三甲医院才能做的手术,陆军医院都能做。

  “医院质量建设的核心是医术医德,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院长肖化石说,近年来医院接诊数十万病人,没有一起医疗纠纷。

  用良心看病做老百姓看得起病的医院

  陆军医院看病便宜是患者共同的看法,而要做老百姓看得起病的医院,医生的“良心”最重要。在达州陆军医院,专家、教授门诊从来也不是高收费,挂号费一律只是3元,15种慢性老年疾病门诊不收钱。解放军324医院的原神经内科专家汤正才,在重庆坐诊时挂号费是40元,到达州陆军医院坐诊已5年,挂号费最高就是3元。

  为了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医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据院长肖化石介绍,包括军队老干部治疗在内,医院每年为各类困难群众减免医疗费用近200万元。仅2008年医院妇产科与达州市民政局、达州市慈善总会共同开展的“慈善关爱女性行动”,就为全市4000多人次环卫女工减免了90多万元的门诊、住院治疗等费用。 (文/邢珊瑚 邹鹏 记者李罡)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