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卡夫希望厨房:关注学童营养

卡夫希望厨房:关注学童营养
2010年01月04日 09:31 公益时报

  12月15日上午10点,离中午的开饭时间还有2个小时,工作人员正紧张而有序地为学生烹饪午餐。着装整洁的工作人员正熟练使用着崭新的灶头、厨具、冰箱、消毒柜……

  这里不是某个餐厅的高级厨房,而是一间标准的“希望厨房”。

  当天,“卡夫希望厨房”牌匾挂在了吉林省敦化市大桥乡中心小学的墙上,该厨房让孩子们在寒冬里吃上了美味“营养加餐”。

  作为“卡夫希望厨房”项目的发起者,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卡夫食品公司,携手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大桥乡中心小学的厨房使用情况,并联合捐赠卡夫饼干和益海嘉里豆奶粉,为当地孩子们带去一个营养美味的冬季。

  卡夫携手合作伙伴共建

  希望厨房

  在大桥乡中心小学厨房墙上,清晰可见“厨房卫生操作标准”及“中国居民营养膳食宝塔”的海报。

  因为包括该校在内的吉林省20所希望小学的食堂负责人、工作人员及各年级老师都于12月初在长春市接受了专门培训,包括营养搭配和青少年健康饮食,厨房卫生安全知识及“卡夫希望厨房”管理办法,以便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为学生服务。

  正是经过了专业的培训,才出现在文章一开始的那一幕。

  此次建立的大桥乡中心小学的希望厨房属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卡夫食品中国共同发起的“卡夫希望厨房”工程,该工程于今年10月15日启动后,首批100所厨房正在全国5个省份陆续建成。

  “我们要让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不仅进得了学堂,更要进得了食堂。”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汪敏表示,“在这100个厨房的基础上,我们会通过一系列试点活动使项目更完善、更标准化。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获得整个社会对农村学童营养的关注。”

  卡夫希望厨房项目启动后,卡夫食品中国立刻向其业务合作伙伴发出邀请,共同参与这一公益项目。卡夫食品得到了其主要供应商之一,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的首先回应。双方计划为“卡夫希望厨房”输入第一批营养物资——为吉林20所希望小学的8000名儿童在冬天提供富含热量和大豆蛋白的“营养加餐”,并进行营养卫生知识的培训,切实提高当地儿童的膳食水平。

  卡夫食品中国公共事务部总监车飞女士表示,“卡夫食品希望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一起把‘卡夫希望厨房’项目打造成一个开放的社会公益平台,聚集越来越多有志于公益事业的企业和个人,共同为农村的学童带来更多的美味和营养。”

  车飞说:“由于这是‘卡夫希望厨房’的第一批厨房,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从试点实施项目以及企业合作的方式中汲取经验,以便用于今后项目的推广。”

  益海嘉里集团旗下的丰益(佳木斯)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旭先生也表示,此次合作与卡夫食品一拍即合:“其实,益海嘉里几年前就萌生了为农村孩子提供营养的想法。现在卡夫食品带头发起这个项目,让我们终于能把想法化为行动。”

  “卡夫希望厨房”项目计划于2009年底前,在安徽、云南、吉林、湖南和河北五省的100所希望小学修建100个“卡夫希望厨房”,为每个标准厨房配备整套常用厨具、冰箱、消毒柜,以及营养膳食知识和操作指南。

  更为重要的是,合作双方将在卡夫食品公司内部员工中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中招募爱心志愿者,为农村学校的老师提供烹饪技能及营养卫生知识的培训,让希望小学通过提高自身营养和卫生意识来获得持续发展的能力。

  希望工程进化软实力

  苏明娟标志性的大眼睛引领了整整20年的希望工程社会行动,然而,她所代表的受援助地区学生那种缺衣少穿、教室破旧飘摇、设施奇缺、生活极其贫困、急需社会捐资建校的情况,在经过20年后的社会发展之后,固有的形象已经变化。

  经过20年的发展,希望工程的硬件已逐渐完善,但是相应的软件设施还存在很多问题。自改善希望小学的体育设施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焦点放在学校的厨房上。

  一位评估希望小学的志愿者说:“现在的希望小学教学楼住宿楼都比较崭新稳固,数层高的水泥楼房、崭新的桌椅,无不体现出希望工程对贫困地区教育在硬件设施上取得的成效。论设施,这些希望小学跟全国其他地区可能已经毫无两样。”

  汪敏说:“正是考虑了要全面提高希望小学的整体素质,希望厨房应运而生。”

  为此,在“卡夫希望厨房”项目策划阶段,卡夫食品与中国青少年基金会聘请专业公益调研机构对位于中国17个省的106所农村希望小学进行了一次实地考察。

  考察小组通过对农村小学校长、小学厨房工作人员、班主任和学生的调研和探访,获得了目前中国农村小学生膳食状况和营养卫生状况的第一手资料。

  卡夫食品公司特别招募了5名热心公益的社会志愿者对“卡夫希望厨房”项目所涉及的5个省的希望小学进行了参与式评估,由志愿者亲身体验学校的膳食环境并与师生交流。

  饮食缺乏营养、食物结构单一的问题已影响到希望小学的广大学生。

  在对106所农村希望小学的考察中,受访人群共计约967人。报告中显示,学校对食堂存在普遍需求但缺乏建设和运营条件,老师和学生缺乏营养意识,学生的膳食状况也不容乐观。

  报告显示,在受访的希望小学中,只有将近一半的学校配备有学校食堂;但其中仅近三成的学校其所谓的食堂只是简单加工学生自带的粮食或为学生热饭,不提供烹饪饭菜;没有一所受访的学校能够配备设备齐全的基本厨房设备,包括清洗、消毒、保洁、储藏、冷冻、加工设备等功能的供给……

  “然而营养的改善,需要科学系统的知识,与卡夫的合作正恰好弥补了我们专业的不足。”汪敏说。

  本报记者 白晓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