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背景资料:中国农村小学生膳食状况调研报告摘要

背景资料:中国农村小学生膳食状况调研报告摘要
2009年12月25日 17:08 新浪公益

  一次真实的探访

  在“卡夫希望厨房”项目策划阶段,卡夫食品便联合中国青少年基金会聘请专业公益调研机构对位于中国17个省的106所农村希望小学进行了一次实地考察。考察小组通过对农村小学校长、小学厨房工作人员、班主任和学生的调研和探访,获得了目前中国农村小学生膳食状况和营养卫生状况的第一手资料。

  同时,卡夫食品公司还特别招募了5名热心公益的社会志愿者对“卡夫希望厨房”项目所涉及的5个省的希望小学进行了参与式评估,由志愿者亲身体验学校的膳食环境并与师生交流。以下是一名志愿者从云南省永仁县归来后的真实口述:

  “永仁的行程,让我思考一个命题,希望工程已经20年了,它是不是有了新阶段的特点以及相应的新使命了呢。

  苏明娟标志性的‘大眼睛’引领了整整20年的希望工程社会行动,然而,她所代表的受援助地区学生那种缺衣少穿、教室破旧飘摇、设施奇缺、生活极其贫困、急需社会捐资建校的情况,在经过20年后的社会发展之后,固有的形象已经变化。然而,我却是抱着这样固有的认识开始永仁县的行程的。

  此行所看到的希望小学,教学楼住宿楼都比较崭新稳固,数层高的水泥楼房、崭新的桌椅,无不体现出希望工程对贫困地区教育在硬件设施上取得的成效。论设施,这些希望小学跟全国其他地区可能已经毫无两样。并且,我没有看到孩子有任何破旧的衣服,没有看到他们吃不饱。没有看到他们受穷的哀伤的眼神。我所有带着成见的印象全都被打破了。相反,看到他们从小寄宿在学校,生活自理自立而快乐、纯洁、童真,比任何发达地区的孩子的眼神更能给人希望。

  如果我没有这个行程,那么我对这一切都一无所知。相信很多人同我一样不了解实情,以为还处于以前时代的境况。那么,希望小学当下的实情,以及它当下迫切的课题是什么,有必要让更多的人了解知悉,以期引起广泛注意和有效行动。

  最大的问题是营养不足。所访问的四所学校,因为同属永仁县,所以伙食标准都是一样,依靠国家每月补贴50元。每餐饭都是一勺菜一勺汤的饮食,根本不足以让孩子健康成长。我采访几个小男孩时,摸过他们的手和背,感觉纤弱轻薄,个子也瘦小些,不像大城市里他们的同龄小朋友的体格。他们共同的渴求,对大城市里的人来说,显得非常简单:‘想吃肉’,仅此而已。

  ‘吃肉’只是一种朴实的说法罢了,实际上所指向的是,饮食缺乏营养、食物结构单一的问题。相对于以前完成义务教育都成难事的情况来说,现在每个家庭每月只需交纳20斤大米,便能支撑孩子完成小学义务教育,甚至不需要为他们的饮食操心、付费,这已经是非常重大的进步。以低廉的、能负担得起的代价来保障孩子的教育,这可能是贫困山村家庭所最重要的追求,而相对来说,学校里不充足的饮食情况,只是生存下来、完成学业这种大使命的一点点必须的代价而已,他们愿意承担。况且,有的小孩说,他在家里也未必能吃得好。

  然而他们并没有感到生活的难处,因为年龄尚小,不懂也不应当过早背上思想包袱。他们纯真、活泼、淳朴、善良,散发着人们原处的美感美德,也没有因为想多吃肉吃不到而有愁绪。就像我心存希望小学旧形象的成见一样,我本来以为他们在生活中、家庭里察觉到困顿困苦,因而会像‘大眼睛’苏明娟那样有着虽明亮而哀伤的眼神。我错了。他们并没有什么困苦哀伤的神情,我们自以为他们有而已。

  这更显出深刻的难堪:他们饮食营养不足而不自知,他们生活圈之外的社会对他们更不知悉。这就是希望小学的新课题。”

  一个全新的命题和思考

  本次考察的受访人群共计约967人,问卷有效回收率达99.5%。报告中显示,学校对食堂存在普遍需求但缺乏建设和运营条件,老师和学生缺乏营养意识,学生的膳食状况也不容乐观。以下是我们对这些数据的客观总结:

  在受访的希望小学中,只有将近一半的学校配备有学校食堂;但其中仅近三成的学校其所谓的食堂只是简单加工学生自带的粮食或为学生热饭,不提供烹饪饭菜;

  没有一所受访的学校能够配备设备齐全的基本厨房设备,包括清洗、消毒、保洁、储藏、冷冻、加工设备等功能的供给;

  31%学校食堂无卫生许可证;大部分食堂从业人员无法出示健康证明,且为非专业厨师;食堂食物采购点无食品卫生检疫合格证;

 一半以上的受访学校不能为学生提供干净卫生的饮用水,12.6%的学校学生喝生水

 52.2%的老师表示偶尔有学生因为饮食卫生而生病

 近七成孩子上课时会感觉饥饿,三成多受访学生有时候吃不饱

  大多数孩子一周吃不到一次肉

  饭菜干净、可口、有营养是孩子们对饮食的主要期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