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爱国侨领陈沙立捐资千余万助22所小学度难关

爱国侨领陈沙立捐资千余万助22所小学度难关
2009年12月21日 11:14 新浪公益

  2009年12月20日,在澳门回归祖国十周年的大喜日子,人民大会堂浙江厅内举行的“爱国侨领陈沙立资助贫困地区22所华侨小学捐赠仪式”同样显得暖意融融。

  来自新疆、西藏、广西、宁夏、贵州、河南、内蒙古等16省区22所贫困小学接受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陈沙立慈善基金的捐赠。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全国人大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包瑞玲,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秘书长李晓林,陈沙立慈善基金管委会主任、翡翠(北京)国际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等领导出席了捐赠仪式。

  爱国侨领陈沙立先生,祖籍广东,出生在泰国,属第三代华裔。现任加拿大翡翠国际工业集团总裁、加拿大国际联合商会主席、环球华商协会首任主席。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陈沙立先生积极投身到祖国的经济建设中来,在大陆投资兴建了机场、港口、码头等大量基础设施,为祖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交流做出了卓越贡献,受到了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三代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今年7月,他亲率加拿大翡翠国际工业集团高管赴新疆考察,并与新疆自治区政府签订了煤化工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投资总额高达300多亿元人民币。

  陈沙立先生十分关心祖国在医疗、教育等扶贫事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大陆捐款捐物11.3亿元人民币。仅2005年至今,他已捐款4000万元人民币,资助了64所贫困地区华侨小学。按计划到明年,由他出资捐助的华侨小学将达到100所。陈沙立先生表示,思源工程•陈沙立慈善基金将秉承基金会的扶贫宗旨,报效祖国、回馈社会、奉献爱心、造福人民,在教育、医疗、敬老等领域继续努力,践行胡锦涛总书记的号召,扶贫济困,为国分忧,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陈沙立先生的爱心善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08年底,他荣膺中华十大财智人物。其颁奖辞这样写道:“胸怀大志,不畏异国风雨,勇攀商业高峰,高扬‘海外新侨风向标’;心系祖国,推动文化交流,树立华商典范,终成‘企业家版白求恩’。”

  著名特教专家、北京智光特殊教育培训学校校长王丽娟特意带着一帮被救助的残障孩子赶来了,她说:“感谢思源工程基金会,感谢陈沙立先生。十天前,陈沙立先生得知我们学校的困难后,和基金会李晓林秘书长等领导一起,冒着寒风、大雾来看望残障孩子们,陈先生原打算捐赠我们40万元,他了解我们的困难后,当场决定捐助我们80万元,并在第二天就把善款打了过来。在此,我和孩子们要把这首《感恩的心》,献给全社会所有的爱心人士们!”

  原贵州省省委书记刘正威先生、原中国军事科学院政委张序三将军、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杨正泉先生、原陆军航空指挥学院副政委崔根峰将军等老领导以及著名书画家张瑞龄、寒石、付继英、王文郁、张守云等纷纷挥毫泼墨以示敬意。陈沙立先生对社会各界人士的鼓励表示了感谢,他说:“我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虽身在海外,但根在中国。祖国的繁荣富强,让我们海外华人昂起了头、挺起了胸,我们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和公益事业出把力、尽点心是分内之事。感谢大家对我的鼓励和鞭策,今后我会带动更多的华人华侨等海内外爱心人士,参与思源工程,感恩祖国,回报社会!”。最后,他把这些珍贵的墨宝悉数转赠给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继续用于支持祖国的扶贫事业。

  在捐赠仪式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陈沙立先生的爱国热情和扶贫善举是众多海外华人期盼祖国国富民强的具体表现,“饮水思源,构建和谐社会”,这是包括海内外华人在内的全体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希望今后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致富思源、扶贫济困,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北京电视台、新浪网、千龙网等数十家媒体现场见证了这一动人时刻。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