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吕良伟四川支教老师又当炊事员

吕良伟四川支教老师又当炊事员
2009年11月25日 11:41 新浪公益

  一个月前由凯德置地和触动传媒联合发起的“为明天,触动心灵”大型公益支教活动,于近日落下帷幕。从一万多名通过触动传媒出租车内的互动荧屏报名,PK教案脱颖而出的15名社会志愿者,亲身赶赴四川,来到由凯德置地出资捐建的沐川凯德绿色希望小学,体验了生命中难得的5天“教学生涯”,并带回了由灾区孩子亲手绘制的“世博长卷”,献礼2010上海世博会。而一同参与支教来自凯德置地的嘉德中国常务委员会副主席林明彦、触动传媒创始人兼CEO冯晖中、名誉主席吕良伟、以及昆曲王子张军也身体力行,不仅当了一回老师,还成了孩子们的“炊事员”。志愿者们都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关注灾后孩子的教育问题,让此类活动能细水长流,满足社会需求。

  四川孩子绘制长卷憧憬“绿色世博”

  支教周的最后一天,志愿者们带领着四川沐川凯德绿色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来到了这所学校的特色建筑“风雨走廊”里,展开了一副长达20米的长卷,让孩子们用画笔在画卷上书写下了对于家乡、对绿色的热爱,和对2010年世博会的美好憧憬。

  “城市里的孩子眼中的世博会到处都是高楼大厦、遍布了高科技的机器;而在这些孩子眼里,他们心中的世博会应该是一片绿色的海洋。这是两地孩子显而易见的不同。”担任“世博知识课”教学的白领志愿者王昊说道。

  与之相应的是,沐川凯德绿色希望小学里,无论是体现当地特色的坡屋顶,还是结合当地潮湿气候而设计的雨水回收系统,或是采用本地竹材制成的风雨走廊,都处处体现了“绿色”二字。作为全国第一所绿色希望小学,沐川凯德绿色希望小学在今年五月的亚洲国际地产投资与开发博览会(Cityscape Asia)上,夺得了“最佳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殊荣。

  灾区的孩子们希望重建美好家园的想法,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理念,是相通的。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触描绘了自己心中“郁郁葱葱”、“青山绿水”的世博会,既是对志愿者们带去的“绿色世博”、“环保生活”理念的最佳反馈,也寄予了世博一份来自山里的美好期望。

  吕良伟、张军既当老师又当炊事员

  触动传媒名誉主席吕良伟此次是明星志愿者。戴着红领巾的“吕老师”还给六年级学生上了一堂音乐课,教孩子们学唱歌曲《给你未来》。兴奋的孩子们,有些找不准音调和节奏,“吕老师”就一次次不厌其烦地领唱:“用爱画满了期待,你和我同一个未来……要把握现在,明天会更精彩!”他还很贴心地为六年级的孩子们准备了一份礼物——手表,并亲切地对孩子们说,“明年你们就要迎来求学生涯的第一个毕业典礼,这是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送你们手表,是希望你们能够分秒必争地学习、奋斗!”

  相比荧幕硬汉的铁汉柔情,昆曲一哥张军则显得敬业有加。“生、旦、净、末、丑”;“唱、念、做、打、翻”他先后在黑板上写下两组戏曲的基本常识,开始为同学们讲解“百戏之祖”昆曲。为了缩短有600年历史的昆曲与十来岁的孩子们的距离,他在每个环节都设置了互动项目。“净,就是大花脸。喏,这位同学,人长得结实,脸长得较方正,就适合扮大花脸。”不下十几位同学被轮流请上讲台,体验昆曲演员们每天都要练习的站山字步和拉山膀。最后,两个幸运的孩子还被选中,画了脸谱、穿上行头扮成黑旋风李逵和美猴王孙悟空。在了解中国国粹昆曲的同时,也走进了童年的梦想世界。

  下课铃刚打完,两位明星就转身就进了食堂,招呼学生们入座,给他们分发起饭菜,当起了炊事员。之所以急匆匆地赶往食堂,他们坦言,是希望孩子第一时间吃到热腾腾的饭菜。

  从吕良伟身边的随行人员了解到,此次前往四川“支教”之前,他刚刚生完病正处于康复期,但既然答应了孩子们要教他们唱歌,就如约来到灾区体验“教师生涯”,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问他为什么,他说,“风车有风才会转动,人生有爱才会感动。”

  触动了谁的心灵?

  志愿者们一踏进教室,班里的学生们就会主动围过来,热情地地说“老师好”。每次提问,总会有许多只小手举起来。世博课老师也表示,孩子们学习“海宝舞”时非常积极,简直是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海宝”。此外,志愿者还担当起“荣誉班主任”,和孩子们一起布置学习园地,手把手教孩子们用相机拍摄他们眼中的世界。志愿者们也确实体现了活动的口号“不怕你不专业,只怕你不热忱”。

  “5天的支教,孩子们的笑脸带给了我内心真正的快乐,临走时的泪水又坚定了我再去的决心。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参加进来,让活动延续,让爱心绽放,让快乐弥漫在孩子和你我的心中。”来自强生中国的志愿者Rita

  在活动结束时感慨道。

  主办方凯德置地和触动传媒对此表示,比起带去的海宝玩具、图书、照相机等礼物,更可贵的是看到明星们和志愿者们热忱的参与态度。两家企业承诺会在未来举办更多诸如此类的活动。同时也认同,通过这种阶段性、细水长流的方式来满足都市白领们释放压力、奉献自我的心愿,这也是当下人们迫切需要的公益态度。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