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周标亮:绿叶忘不了对根的情意

周标亮:绿叶忘不了对根的情意
2009年11月19日 17:16 新浪公益

  尊敬的王兆国副委员长,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作为希望小学的教师代表发言,心情十分激动。绿叶忘不了对根的情意。在邓小平爷爷的资助下,我从一名失学儿童成长为希望小学校长,是希望工程改变了我的命运。借此机会,向敬爱的邓小平爷爷和卓琳奶奶表达我们由衷的敬意和怀念,向支持希望工程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出生在广西百色平果县一个农民家庭。1992年,一场大火烧光了我的家,父母再也拿不出钱供我上学了,我不得不离开学校。日子在煎熬中一天天过去,我终于盼来了好消息,中国青基会把邓小平爷爷捐助的5000元捐款用于他早期战斗过的百色革命老区,我和其他24名同学获得了资助,我又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学校读书了。

  伟人的力量一路伴我成长,催我奋进。从重返学校的那一天起,我就努力读书。1997年7月,我考上了田东民族师范学校。2000年毕业后,我毅然选择回到母校任教。当时县里没有正式编制,我就在学校里当一名代课老师,月工资105元。

  2005年3月,凭着优异的教学成绩,我当选为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当时年仅24岁的我,教好一个班级尚且不易,管好一所学校更难。上任后,我给自己定下了校长职务的最基本要求:像爱护自己的儿女一样爱护学生,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像爱护自己的家庭一样爱护学校,恪尽职守,敬业奉献。我在抓好教学、校纪的同时,还确保适龄儿童入学率,努力改善学校硬件设施。我和老师们走村串户,宣传发动适龄儿童入学,在我们的努力下,辖区内适龄儿童没有一个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入学率达到100%。我多方联系,争取社会支持,现在学校又新添了摩托罗拉教学楼和希望电影院线、电脑室、图书室、师生饭堂、教师宿舍,学校绿化也得到了很大改观,给师生们营造了一个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目前,平果县希望小学已成为全广西最好的乡村小学之一。我更高兴地看到,这些年来国家对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多,许多孩子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了。

  希望工程给我带来了许多荣誉。2000年,我被希望工程选为“希望之星”,到悉尼参加奥运会青年营活动;2008年,我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手,在百色市平果县传递第一棒圣火; 2009年10月1日,我有幸来北京参加共和国60华诞体育成就彩车的游行……所有这一切,不仅是荣誉,更是鼓励和鞭策。我渴望回报社会,渴望成为构筑希望工程大军中的一员,我希望有更多家庭贫困的学生像我一样,走进充满希望的课堂,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今后,我会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工作,传授知识,播撒爱心,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更多合格人才。

  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