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涂猛:希望工程最重要的是创新

涂猛:希望工程最重要的是创新
2009年11月19日 17:10 新浪公益

  尊敬的王兆国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总结希望工程20年基本经验,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创新。希望工程在实施20年的今天,已发展成为一个以受助人为中心,以受助人的需求为驱动力,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公益创新平台。

  20年前,中国的社会公益事业刚刚起步。实施希望工程,无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希望工程题名、题词,带头捐款,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团中央的坚强领导,海内外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为希望工程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和良好的创新环境。

  希望工程创新的根本在于它提供的公益服务产品。2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希望工程“助农民的后代人人有书读”的神圣使命,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公益产品,不断提升服务品质。1989年10月,希望工程开始救助农村因贫失学的小学生重返校园,此后,逐步将资助的对象扩展为初中、高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大学的来自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和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1990年,希望工程开始资助农村贫困地区乡村小学改造危旧校舍,建设希望小学。到目前,又相继开发出教师培训、图书室、电脑教室、快乐体育、快乐音乐、快乐电影、志愿行动等系列公益产品,以帮助希望小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帮助农民的后代享受教育过程的公平。

  希望工程作为一项社会公益事业,要取之于民,必须取信于民。而要提升希望工程的公信力,必须不断创新管理制度,以管理促发展。20年来,我们创造了希望工程管理的核心制度:“一助一”制度。这项制度让捐赠人、受助人结成对子,让希望工程的资金流、管理流时刻处于捐赠人、受助人的监督之下,受到社会的极大欢迎。我们将希望工程注册为服务商标,开中国公益品牌商标注册的先河。我们开发建设“希望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制定并不断修订《希望工程实施管理规则》等内控制度,每年公布审计报告和财务会计报告。正是因为管理的严格和监督的有效,希望工程得以不断行驶在“合法、诚信、公开、高效”的健康轨道。

  创新的平台必须是开放创新、共同创新的平台。希望工程20年,在捐款动员方面,我们携手完美集团、宝洁公司、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央电视台、苗圃行动等开发出“公益中华、四海同心”、“共同关注”、“春暖”、“爱心操场、红动中国”、“助学长征”、 “马帮进京”、志愿者行动等成功模式;在资助服务方面,我们积累了“肯德基曙光基金”、“国家电网标准化希望小学建设”、“GE教师培训”等成功经验;希望工程奥运火炬接力、希望工程效益评估、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劝募行动等,已成为希望工程20年的经典项目。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希望工程所有参与者的共同创造。

  真正的创新,必然是可以被学习和借鉴。我们高兴地看到,希望工程的创新,有许多已被公益行业所效仿和复制。希望工程创新的效益,已远远超出希望工程本身。展望未来,希望工程任重道远。而只有继续创新,才能够不辱使命,才能够成就希望工程的美好未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