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关英:捐建几十所希望小学 助麻风村教育发展

关英:捐建几十所希望小学 助麻风村教育发展
2009年11月19日 16:51 新浪公益

  尊敬的王兆国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首先谢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得以向在座诸位汇报一下我和老伴郑用熙作为希望工程的志愿者所做的工作。

  郑用熙是清华大学毕业的,我是在西南联大完成学业的。我们离休后,就把我们的晚年都投入到了希望工程的事业中,至今已有十多年了。

  1994年底,我与6位西南联大校友倡议发起了西南联大希望小学捐款活动,先后有西南联大校友1573人次参加,援建了9所西南联大希望小学;后来又得到清华大学校友1200人次的积极响应,援建了2所清华希望小学。

  我们支持希望工程的倡议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海外华侨的反响,他们都纷纷捐献,总额超过715万元人民币,捐建了31所希望小学。

  前国务院总理、清华老校友朱镕基学长在捐款的附言说:“办一所希望小学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把希望小学办好,望大家努力。”我们就是带着校友们的这些嘱托,访问了31所小学中的25所,为他们做一些后续援助,赠送图书、教具,解决宿舍睡床,甚至资助修建土自来水,解决学校和当地居民的用水问题,同时我们设立了多个奖励基金,奖励各希望小学的优秀师生。截至目前,奖励基金共奖励了学生3790人次,教师502人次,奖金总额为224940元。

  1999年,我们得知在云南省凤庆县郭大寨乡的山沟里一个叫藤蔑河组的村子里,住着70个已治愈的麻风病人和185个他们的二三四代子孙。麻风病是不遗传的,所以这里的居民已不存在麻风病的问题。但由于几千年的习俗,外人仍称此村为“麻风村”,避之犹恐不及,更不要说有学校接收这里的孩子读书了。村里仅有1个1-3年级的教学点,孩子读完三年级就失学了。于是,我们决定在当地援建一所以马海德的名字命名的希望小学,优先接收该教学点读完三年级的麻风病人后代学生(简称麻后生)入学四年级至毕业。我们又成立了“麻风病人后代专项助学基金”,动员自己的子女、甥侄及部分老校友,采取1对1的方式捐款资助,请村教学点每年选送10名左右的麻后生入读马海德希望小学。2000年,马海德希望小学建成,有6个麻后生被推荐入读,这种资助一直维持至今,近十年里,共有74个麻后生入读马海德希望小学。2004年保送了3位麻后生入读县职教中心学习两年。目前,“麻风病人后代专项助学基金”资助金总额已达到208940元。

  2003年,第一届的麻后生毕业了,他们又面临着升学难的问题,于是我们又多方呼吁,最后得到云南教育厅的支持,郭大寨乡中学接收了他们,终于打开了麻后生升初中的通道。到今年,我们已资助十届麻后生入读小学,其中已有七届升入初中,有四届共21人已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大多由我们继续资助升入职教中心接受职业教育。值得特别提出的是,第一届初中毕业生中有一人考入重点高中,并于今年高中毕业,通过高考,被云南大学录取。据说他是临沧地区第一个考上大学的麻后生。

  我和老伴都老矣,我们的力量是极其微弱的,我们的身体、精力以及经济力量都不能坚持太长,我们只是开这个头,用我们的实践向社会、向人们呼吁,不要忘记那些弱势群体,给他们以平等的权利和待遇,要把提高他们的文化科学素质、改变他们的社会地位、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的工作社会化、政策化、正规化、制度化。这就是我们这些耄耋老人支持希望工程的最终愿望和目的。

  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