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希望工程历经20年发展 筹款超过56亿元

希望工程历经20年发展 筹款超过56亿元
2009年11月19日 16:11 新浪公益

  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11月1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希望工程20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1989年10月30日,由共青团中央倡导、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希望工程正式启动。如今,这项凝聚了社会各界拳拳爱心的公益事业已走过20年发展历程,结下累累硕果:累计筹款56.7亿元人民币,资助346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继续学业,资助建设15940所希望小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出席希望工程20周年座谈会时强调,要进一步深化主题、丰富内涵、创新载体、加强管理,不断推动希望工程在新形势下实现新发展。

  王兆国指出,20年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各级团组织和青基会的倡导和推动下,希望工程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正确方向,竭诚服务青少年最普遍、最迫切的需求,在全社会倡导和弘扬了尊师重教、扶贫济困 、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走出了一条社会化筹资、社会化救助和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道路,为促进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弘扬社会新风、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兆国强调,各级团组织和青基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总结希望工程20年来积累的好做法、好经验,紧紧围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帮助更多的青少年成长成才。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新要求,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要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进一步提高社会动员能力。要切实加强希望工程的管理和建设,推动希望工程不断取得创新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关心希望工程,提供更多的支持和保障,社会各方面都要积极支持和参与希望工程,为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获得“希望工程20年特殊贡献奖”的106个单位和个人代表、共青团各省(区、市)委分管负责同志、各省级青基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希望工程受助学生代表、希望小学教师代表、捐赠人代表、希望工程受助地区政府代表等6位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言,交流他们参与希望工程事业的经历、感受和对希望工程的美好期待。

  座谈会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主持。教育部、民政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代表发言:

  关英:捐建几十所希望小学 助麻风村教育发展

  韩梅:希望工程助山区适龄儿童入学率100%

  苏明娟:20年后“大眼睛”依旧纯洁地看待生活

  涂猛:希望工程最重要的是创新

  王瑞华:爱心与付出是人与人之间最大的正面力量

  周标亮:绿叶忘不了对根的情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