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红联盟:一种美好的可能

红联盟:一种美好的可能
2009年11月10日 09:02 公益时报

  提起“中国红”,许多公益机构都以咋舌的态度来赞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创新本领,当许多基金会发愁没有办法开拓筹募市场的时候,红基会掌门人王汝鹏用一种拿来主义的方式创造了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公益项目。

  “中国红行动”是由中国红基会于2008年5月倡议发起的创新型慈善项目。该项目实施当年,就累计筹集善款1286万元,物资1002万元,以及价值5000万元的广告资源。为汶川地震灾区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救灾支援,荣获了中国政府在慈善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不过王汝鹏并不满足,在他所熟知的“舶来知识”储备中,发端于欧洲的红计划已经包揽和占领了生活中的各个产品中,运通卡、苹果、阿玛尼、windows、星巴克等产品纷纷加盟,红计划不仅打开了公益资源的另一扇门,也用红色装点了整个生活世界。而红基会发起“中国红行动”以来,在显见的宣传册上,只有格兰仕、国美、MSN、框架传媒、新日电动车、银联、欧普照明7家企业进入红联盟。

  相对于红基会的其他项目来说,尽管中国红行动获得了诸多荣誉,但是依然存在知名度不够、筹款数额喝加盟会员较少的短板,因此在经历一年多的沉淀与试验之后,王汝鹏希望振奋这个项目的真实魅力。

  11月5日,50多家国内外优秀企业被红基会邀请到红十字宾馆,格兰仕集团、国美电器、微软MSN、中国银联、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上海银行、框架传媒、新日电动车、欧普照明等合作企业,以及佳能、欧莱雅、百事可乐、宝马等众多海内外优秀企业和媒体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王汝鹏期待的结果是,企业能够认同“中国红行动”大力倡导的“购物即慈善”理念,生产带有授权标识的红色元素慈善产品,并捐出产品销售的部分利润用于支持中国红基会开展各类公益项目。

  不过这种想法带有某种不自信,像所有筹款行动一样,红基会依然打上了“回报牌”来吸引企业。在相关宣传册上,树立形象、提升品牌、产品增值、税收优惠等公益机构所能提供的服务统统打了出来。

  倡导活动也离不开惯常的回报、多赢理念:“中国红行动”开创了企业、消费者、公益机构和社会多方共赢的慈善新模式。对企业而言,产品被赋予慈善使命,公益营销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社会形象、扩大品牌知名度,更能促进产品销售、增加利润,同时享受税收优惠;对消费者而言,无需额外捐赠钱物,只要购买自己需要的商品,就能成为慈善的参与者和支持者;对公益机构而言,找到了长期的公益合作伙伴,获得了可持续的善款;对社会而言,“购物即慈善”成为消费时尚,凝聚众多爱心,缩小城乡、贫富差别,促进社会和谐。

  王汝鹏表示,“中国红行动”将作为中国红基会今后大力推动的重点公益项目,将以该项目为依托进而推动中国红基会开展的“红十字天使计划”和“博爱助学计划”两大系列骨干公益项目。

  也许正如红基会的不自信表现出来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层面和水平不同,从漠不关心、被回报吸引、认同公益机构理念到爽快加入红联盟,各色企业都存在,基金会确实需要用不同的方式来倡导自己开发的公益项目。

  在座谈会上,格兰仕集团作为首家加盟企业分享了自加入“中国红行动”以来,企业在产品销售、品牌提升以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所取得的收获。格兰仕代表李兆一谈到,2008年,格兰仕推出“中国红”系列全能型光波微波炉,每销售一台即向“中国红行动”捐款一元钱。这一创新性的慈善捐助模式为格兰仕经营效益的提升带来了强劲动力,目前“中国红”系列微波炉已成为格兰仕集团产品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感兴趣就是好事,如果50多家企业有一定概率能走上认同局面,进而达成合作协议,红基会才能遂愿。这样的结果还需待以时日。

  不过困惑永远存在,比如欧莱雅,这家公司的兴趣很深,却不得不受制于报送公司总部审批过于繁复的管理现状,而百事可乐公司却因为红色与自身产品同质表现出踌躇,他们建议中国红行动可否用贴标的方式代替大量的红颜色使用。

  作为一个创新项目,一定的适应过程必须经历,相关的打磨也需要彼此多多交流商讨。王汝鹏充满信心,因为本次座谈会为的就是听取更多的海内外优秀企业的建议,共同打造“购物即慈善”的更广阔的公益平台,为中国公益事业开辟新的“快轨”。

  本报记者 宋宗合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