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平:跨界合作成就“新公益”

王平:跨界合作成就“新公益”
2009年11月10日 08:58 公益时报

  11月5日,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在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高峰论坛上指出,作为经济主体中最中坚也最占有资源优势的上市公司,仅仅在财务披露不造假、改善经营业绩及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维护员工的权益等等方面承担责任是远远不够的,这些只不过“是一个健康企业自身的责任”,企业社会责任的本质应该是“从根本上为自身和其所在的自然、社会生态环境的永续发展创造条件”。

  王平认为,“战略性慈善”是企业主动性选择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表现,是企业顺应历史潮流实现可持续发展“智慧生长”之道。并引用管理大师迈克尔.波特的理论,提出“选择最佳捐赠对象”是战略性慈善的关键。

  身为公益组织领袖的王平就此也把对公益组织的要求从“科学的慈善”提高到“智慧的慈善”的高度,并相对于传统的公益和慈善,提出另人耳目一新的“新公益”主张。她提到“新公益”的四个特点:第一,新公益是公民社会建设的助推器,其实质是动员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志愿者精神和社会企业家精神是新公益运动中最主要的精神动力,开放、对等和维基精神是对志愿者精神的新诠释;第二,新公益不再完全是第三部门的专利,政府和企业也是新公益的重要推动力量,因此新公益常常要求大规模的跨界协作;第三,商业模式的引入和机构的可持续性是新公益的另一个主要核心;第四,新公益会比传统公益更加依赖WEB技术,这是因为网络信息平台本身凝聚了现代公民社会的某些基本特点,例如,越来越多的公益机构利用SNS作为公益创新和资金募集的工具和平台。

  王平同时指出,区别于传统公益的“新公益”,是伴随着新经济的发展而来的新潮流。无论是新经济还是新公益都是“为满足社会需求、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各种比传统经济和传统公益更加有效、更可持续、或更公平的创新策略、概念、思想、方法和组织形式。”都是一种社会创新,它们不但是对传统经济和传统公益的有益补充,而且将代表着未来发展的方向。

  本报记者 东 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