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专访小泽秀树:佳能投身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专访小泽秀树:佳能投身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2009年11月09日 13:51 新浪公益

  我是新浪公益频道的杨光。我是第一次接触佳能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活动,可能刚才大家也问到了,我们还是比较关心,对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事情会不会延续下去?佳能确定了在中国的社会公益活动的标准和原则是什么?

  小泽秀树:关于是不是要持续做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刚才已经提到了,我们希望能够持续。

  另外您刚才问到了我们开展CSR活动的标准、原则到底是怎么样的,刚才已经提到了,佳能要成为优秀的企业公民,如果说人们遇到了困难,去解决他们的困难,而且这是对于地区社会有益的话,我们就会做。所以决定我们是否做CSR企业公益活动的前提或者原则就是佳能能不能为此做出贡献,能够做贡献的话就做。

  举一个例子,有人饿了、渴了,你有各种各样帮助他的方法,比如我有瓶水马上给他喝就解决他的问题了,他会很高兴。也有人说,我一掷千金,干脆给他请到一个豪华饭店里,让他洗澡,一天三餐都吃山珍海味,也是一种帮助的方法。但是作为一个企业、一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最符合的帮助别人做社会公益活动的方式,只要是对地区、对社会有贡献就好。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佳能这么大一个公司可能会花无数钱来做这些社会公益活动,我们倒不是这么认为的,如果一个人现在渴了,可能在当前把手边的一瓶水交给他,是对他最大的帮助,这比将来给他几千万人民币、让他过豪华的生活更有意义,我们是希望做前者的事情。因此我们在做社会公益活动的时候,我们会认真思考,不会让人觉得佳能是一家大公司,有很多钱,会花很多的钱做很大的项目。即便是小的项目,我们认为是应该做的我们就会做,这就是我们的CSR。

  鲁杰:

  我稍微补充一下,佳能在选择CSR的时候,我们是有自己的一个选择标准的,第一条标准就是小泽先生刚刚说的,是不是雪中送炭,真的能够为社会解决这样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说有地震这样的情况发生,是马上就能挺身而出,马上能够帮助社会解决问题。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两条是要选择的时候使用到的标准,一个是跟我们的品牌关联度有没有关系,像我们现在做的这些项目,全部都是我们用了一个统一的方式,就是影像公益,我们做的文化、教育、环保、人道援助、艺术这些我们全部都是突出了佳能自己的影像优势,所以如果说在影像方面不能够突破自己的优势,就跟品牌的关联度也不是非常密切。

  第三,是不是只有佳能能够提供这样好的,真正把这个项目做好,就是佳能跟别人是不是可以区分出来,如果这个项目是谁都可以做好的,那么我们觉得跟我们自己的特色或者结合度就没有那么强,所以我们在选择这样的项目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跟自己的品牌有很大的关联度,同时又是能够区别于其它的竞争对手,比如小泽先生刚刚说都在做希望小学,我们的希望小学是影像课堂,所有的希望小学都开设了影像课堂教孩子摄影,跟别人的公益又不一样。这是三个标准。

  换回来说,我们为什么做羌族的项目,刚刚中国日报的记者也问了,投入多少。其实大家刚刚从讲话里面也知道,咱们国家和政府,包括文化部这边,对非遗的保护现在是越来越重视了,客观上讲其实是一个挺好的环境,现在的环境就是国家越来越重视,投入的越来越多,所以真正能够对国家来讲,它最缺乏的不是钱,他们每年的投入非常大,都会投入到非遗的保护项目当中去。但是缺少的是真正的技术,或者做这个项目的人,缺的是这个。

  我们当时谈这个项目的时候,跟文化部一拍即合,他们觉得你们有这么好的技术,有这么多热血澎湃的志愿者要去做这个事情,他们觉得对他们来讲是巨大的帮助。所以我们做的时候投入的人力比其他的要多,我们有一个18个人的项目采集组,在当地做三个月的采集,他们用的都是佳能最先进的照相机,都是EOS1DS,都是高速的摄像机,很多连拍的动作都是需要高速连拍的。18个人的项目采集组在羌寨里面待了三个月,刚刚走的那些地方都是自己踏遍的地方。我自己也去了羌寨,我觉得非常感动,是真正掉到这个文化里面去了,刚刚发布会的主持人是我的同事,她去了三次羌寨,自己员工的投入也是佳能做公益项目的一个特色,我们自己要去参与,用自己的技术去参与。我们还有一个专家组,刚刚非遗的王主任是作为项目方面的方向的指导,还有一个中山大学的人类学的邓教授,是对文化和人类历史发展这块是非常有研究的。所以对我们这个项目是从什么角度去记录什么样的文化形式,才能真正代表羌族的文化给我们具体的指导。还有一个专家是影像方面的专家,他是深圳摄影家协会的副会长,其中有一张照片是他的样子,当时他现场去拍摄,他作为影像方面采集的专家,指导这个项目组从哪个角度去拍。今天的照片不是像广告一样的画面,因为它全部是原始数据采集,这些人就是平时工作的状态,不是一个艺术照片,因为只有在原生态状态下记录下来的数据才是真实的,如果是艺术照就虚假了。所以大家看到这次我们采集到的这些数据全部是真实的数据。在这块真的是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

  古画复制,其实这两个项目是有点异曲同工之妙的,因为都是高速连拍,首先要用高速连拍机把画面照下来,再用大幅打印机把它输出出来。但是有两个不一样的地方,第一我们这个项目是现场原生态采集,就是真的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们就去采集。再有就是保护区那样的地方进行数据采集,是不一样的。第二,这个技术用的是一样的,但是采集的是不一样的,但是用的比如说高速连拍,比如说整个高精度输出这些技术是一样的,所以佳能这样的技术能够应用到这样的文化传承当中去,能够发挥我们自己的优势。

  时间:2009年11月5日上午

  地点:国家大剧院

  受访者:佳能(中国)总裁小泽秀树先生、佳能(中国)企业品牌沟通部副总经理、该项目的负责人鲁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