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区优秀教师汤建英:让山区孩子走向精彩世界

山区优秀教师汤建英:让山区孩子走向精彩世界
2009年11月09日 10:35 中国青年报

  山区离大城市有多远?山区小学教师汤建英说不清楚。从教23年,她只去过一个大城市——上海,而且是14年前。“我也就在山区待一辈子了,但梦想着让山区的孩子都能走出去。”

  1986年,年仅15岁的汤建英初中毕业后留在村子里成为一名代课老师。如今,她是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乡蒋庄小学的语文教师。蒋庄小学连校牌都没有,其实只是一个教学点,全校现在只有1到4年级共60名学生。

  1995年教师节,作为全国贫困地区53名优秀教师之一,汤建英到上海参加教师培训基地的第一期培训班。在上海的3天,成为汤建英人生中最为珍贵的回忆。当年登有她照片的报纸、书籍,她一直珍藏着。

  在上海,她给学生们买了一个望远镜,因为之前讲课时,学生们问起望远镜的模样,同样没见过望远镜的汤建英无言以对。

  带着望远镜和20个书包回到山村小学后,汤建英一直想着:“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要让我的学生看到更远的东西。”

  十几年过去了,望远镜早就被玩烂了,书包也已经背坏了。她教出来的学生如今很多去了上海、北京、广州,但她从未离开过那片土地,从未要求过调到条件更好的学校。她说:“以前也打算出去打工,但看到山区的孩子那么苦,就打算一辈子做老师。”

  山里的孩子可爱、朴实,买个皮球都很新奇,跟父母出去打工就算是开眼界。汤建英自己的孩子则只去过县城。

  蒋庄教学点归冯庄完小管理。冯庄小学校长朱明新说汤建英是“很好的老师,为山区教师树立了榜样,孩子们对她很亲近”。

  汤建英将自己班级的班训定为“爱就在你身边”。一些刚入学的孩子有时会叫她“妈妈”。有的家长把孩子送到校门,孩子会问“看看女老师进教室了吗”,汤老师在教室,她才进校门。

  说起和孩子们的感情,汤建英笑得很淳朴:“放弃这些孩子也舍不得呀。”

  汤建英的同龄人外出打工,月收入四五千元,而她所在的村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贫瘠山区,她一个月工资一千五六,生活依然很紧巴。

  但她很乐观,“刚当老师时一个月才20元,现在比过去好多了。她说,国家政策好,支持教育,学杂费免除后,农村没有上不起学的孩子了,但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成为农村儿童教育的新课题。”

  汤建英说,现在的新课改教材很多涉及多媒体,农村学校的条件很难达到。像当年没有见过望远镜一样,汤建英和他的山区学生都没有接触过电脑。

  新生入学第一课,汤建英都会问孩子们:“你们长大了要去城市吗?你们有什么梦想?今天你们上学了,那就结合课本想一想。”

  汤建英说:“如果再有机会出去,我想去北京,看看天安门,回来了好给孩子们讲一讲。”(文/本报记者 郑燕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