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望工程20年 六成市民共襄义举(3)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0:24  中国青年报

  “我们设立基金进行捐款的最主要目的,是希望能真正帮助贫困孩子获得同等受教育机会,是履行社会责任,而不是获得收益。当然,我们也希望这能对企业品牌有所影响,但宣传并不是我们考虑捐款的主要动机。” 殷保红这样认为。

  此次调查也显示,82.3%的捐赠法人表示,选择希望工程的最主要原因是“履行社会责任”,还有37.1%的捐赠法人是因为“认同希望工程的使命”。此外,只有11.3%的捐赠法人认为捐赠行为能有助于市场推广,出于免税原因而捐赠的法人只有5.4%。

  九、大额捐赠多:法人捐赠额度十年来显著增长

  在希望工程的众多具体项目中,捐赠法人参与最多的前三个分别是希望小学(55.4%)、资助贫困地区失学中小学生(50.0%)和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圆梦行动(40.9%)。

  法人捐赠的额度近十年来增长极为明显。四成捐赠法人(40.1%)对希望工程最近的一笔捐赠金额在10万元以上,7.7%的法人捐款额在100万元以上。大额捐赠的比例与10年前相比,已明显增长。

  康晓光1997年对希望工程捐赠法人的调查发现,在1989年到1996年之间,一次性捐款规模在11万到100万元之间的比例为29.5%,100万元以上只占4.2%。

  十、忠诚度高:超四成捐赠法人的全部或大部分公益捐赠投向希望工程

  本次调查发现,捐赠法人与希望工程的合作比较持久,捐赠比较集中。四分之三的捐赠法人参与希望工程超过3年。其中,35.5%的法人参与希望工程活动3到5年,27.4%的法人是6到10年,9.1%的法人超过10年。

  值得注意的是,超四成捐赠希望工程的法人(45.5%)把全部或大部分公益捐赠投向希望工程。还有22.4%的法人捐出了全部公益捐赠的一半,另外32.1%的法人对希望工程捐赠不足一半。

  迪士尼公司上海迪士尼项目政府事务部主管殷丽锦,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该公司的善款很大部分捐给了希望工程。去年汶川大地震后,他们想到的第一个捐赠机构就是希望工程的实施者中国青基会。

  “他们是实实在在地在做一些事情,我们很相信他们。”殷丽锦告诉记者,至今,迪士尼公司已先后向中国青基会捐赠四次,今后五年内还会继续合作。“我们还会发动所有与我们合作的中国授权商,一起做慈善。他们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而且数量庞大。要知道,迪士尼公司有70%的采购任务是在中国完成的。”

  此次调查也显示,中国青基会在维系捐赠方的忠诚度方面表现不俗,五成(49.7%)希望工程的捐赠法人表示,今后还将继续捐赠中国青基会。这一比例远远超出法人单位对其他公益机构的捐赠意向。

  十一、满意度高:超八成捐赠法人满意与希望工程的合作

  本次调查显示,87.6%的捐赠法人对与希望工程的合作满意。其中,39.8%的捐赠法人表示“非常满意”,47.8%的捐赠法人“比较满意”。

  捐赠法人对希望工程的满意度高,与希望工程对企业发展的积极意义有关。调查中,61.8%的法人单位负责人表示,捐赠希望工程有助于提升企业文化;44.6%的法人认为提升了公司的社会形象;17.7%的法人表示,捐赠希望工程带来了更多的政府支持;11.3%的法人在捐赠希望工程后,营销业绩有所上升。

  康晓光认为,企业毕竟是以盈利为目的,他们肯定会考虑公司利益、形象。很多企业都发现,参加大型公益活动也能得到宣传,而且这个宣传效果不比做广告差,同时还有利于企业文化建设,改善与政府的关系等等。这是利己利他的好事,也是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双赢。

  十二、机构形象不清晰 希望工程的公共参与有待提高

  本次评估调查也发现,希望工程本身的知名度远远超出其发起机构中国青基会,机构形象不清晰已成为一大问题与挑战。尽管中国青基会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间非营利组织,但在城市公众看来,它还是充满浓厚的政府色彩。54.3%的公众把中国青基会误作“政府部门”,正确识别为“民间非营利组织”的人只占33.6%,另外12.1%的人表示“不清楚”。

  事实上,希望工程能够取得巨大成就,一个重要的优势是其脱胎于体制内部的身份,尤其是获得了共青团系统的巨大支持。公众对中国青基会的认识,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希望工程体制“双重性”的一种反映,也是对希望工程从起步到运行至今所处特定历史背景与制度环境的一种反映。

  近年来,希望工程新推出众多升级项目,包括希望工程快乐体育、快乐电影等,但评估发现各个群体对此认知率普遍较低。除了项目推广力度不够,也可能与近10年来希望工程的募捐重点转向法人募捐有关,对公众的宣传力度有所减弱。希望工程在未来如何加强公共参与,也是一大挑战。

  20年来,中国公益事业获得长足发展。希望工程一枝独秀的局面正在改变,怎样保持自己的影响力,怎样适应其他公益组织和公益项目的竞争,将是希望工程和中国青基会的长期课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中国青年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