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希望工程20年 六成市民共襄义举

希望工程20年 六成市民共襄义举
2009年11月05日 10:24 中国青年报

  今天,由中国青基会委托,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实施完成的“希望工程品牌影响力评估”系列报告在北京发布。

  此次评估从2009年8月开始,历时3个月,先后对全国城市公众、希望工程受助生、希望工程捐赠个人、希望工程捐赠法人、全国希望小学校长、全国希望工程实施县(区)团委书记和有代表性的中国公益组织负责人等七类目标人群,分别进行随机抽样问卷调查或深度访谈。整个评估最终形成10项调查报告。

  本次评估发现:20年来,希望工程为协助政府解决我国农村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读书难问题、改善农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办学条件、维护社会公平做出了显著贡献;希望工程自身的发展与转型,成为国内民间非营利组织发育、成长的典范。从社会公益意识的启蒙、普及,到民间非营利组织人力资源的训练、培育,乃至机构管理的法制化、正规化,希望工程在推动当代公益文化发展方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希望工程不仅成为我国公益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希望工程还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富于同情心的社会群体。希望工程为中国共青团成功地探索出了面向21世纪的公益化社会动员模式。

  希望工程创立20年来,共募集资金56.7亿元,援建了15940所希望小学,资助346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继续学业。本次调查还发现:与1997年希望工程评估结果相比,近12年来,希望工程持续保持了在国内公众中的高知名度;社会各界对希望工程的参与率明显提高;捐赠个人和捐赠法人对希望工程的捐赠额、满意度和忠诚度等多项指标显著增长。

  一、92.2%的城市公众知道希望工程,希望工程保持高知名度

  此次评估中,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全国20个大中小城市的2048名公众进行随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92.2%的城市公众知道希望工程,其中在省会城市的公众知名度达到94.1%。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曾于1997年对29个省会城市的公众进行调查,发现公众知道希望工程的占93.9%。与12年前相比,今天希望工程继续保持了稳定的高知名度。

  希望工程发展历史上曾经有很多重大活动和人物,调查发现,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希望工程的应急公益表现给公众以深刻印象,知晓率达到72.8%,在各项活动和人物中排名第一;在捐赠法人中的知晓率达到六成,同样排名第一。捐赠个人、受助生对此也有很高的知晓率。

  对于希望工程的主要职能,调查发现只有6.3%的公众表示不知道。认为希望工程主要是“资助农村贫困家庭小学生”、“资助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和“建设希望小学改善贫困地区教学条件”的人分别为68.0%、42.3%、25.5%。

  从1998年就开始,希望工程适应国家义务教育推进的现实环境,开始战略调整,不再面向社会大规模募捐救助失学儿童,希望小学建设和资助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逐渐成为希望工程的重点项目。但此次调查发现,“资助农村贫困家庭小学生”给人的印象仍然相当普遍。报告认为,这表明希望工程早期大规模的社会动员影响深远,至今不衰;另一方面也表明,希望工程长期坚持的经典项目(希望小学)和近年来重点投入的新项目(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圆梦行动),成为公众的关注点。

  二、围绕希望工程已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富于同情心的社会群体

  在公众心目中,希望工程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调查显示,认为希望工程影响力大的公众达到69.3%,其中15.4%的城市居民认为“影响力最大”,53.9%的人认为“影响力比较大”,只有2.0%的人表示“没有影响力”。

  评估报告指出,对希望工程影响力的评价没有太多阶层和社会群体的差异。这意味着希望工程的社会影响力已经成为“全民共识”,跨越不同阶层和不同群体。恰恰正是这种全民共识,使得公众对希望工程的认知和参与,都可以转化为学习、接受和实践公益文化的重要过程。

  希望工程的影响力有多种体现。76.7%的公众的认为,希望工程唤起了全社会对教育的重视;71.4%公众认为希望工程激发了公众的公益意识;68.9%公众认为是希望工程是中国公益事业的先行者;66.3%公众认为希望工程开创了公民互助的公益平台;64.7%公众认可希望工程是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一个标志性品牌;56.8%公众评价它为中国最成功的公益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希望工程的公众和参加其他公益项目的公众有明显的重合度。统计结果表明,向希望工程捐赠的公众参与“帮助福利院的老人或孩子”、“支教、支农等”、“义务献血或义务植树”等公益活动的比例,显著高于未参与希望工程的群体。

  报告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表明,希望工程已成为我国公益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希望工程已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富于同情心的社会群体。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副主任刘佑平在接受评估访谈时表示,希望工程的直接受益者,是无数学生和学校;间接受益人群,是整个民族,包括资助者、参与者,“绝大多数中国人和企业的慈善公益洗礼,是从希望工程开始的”。

  今天,中国城市公众的公益意识及公益需求已极为普遍,95.1%的公众认为中国需要公益事业。参与公益活动已经成为大部分城市公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94.1%的城市公众参加过志愿或公益活动,其中45.8%的人属于自发、自愿的参与。

  评估报告认为,虽然行政募捐和单位动员的情况依然存在,但和20年前相比,公益参与中的自愿比例已经有了巨大提升。我国公众的公益参与,不仅正在自发化,而且也在日常化。

  三、近七成捐赠个人对希望工程的管理运作表示满意

  城市居民参与并支持希望工程,已经成为相当普遍的现象。调查发现,62.6%的城市公众曾向希望工程捐款。直辖市、省会城市等大城市公众捐赠率达到69.9%,地级市为63.7%,县级市为54.3%。

  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1997年的调查发现,省会城市公众对希望工程的捐赠率为59.6%。对比前后两次调查结果,显示12年来省会城市的公众捐款率大幅提高了10.3个百分点。

  公众向希望工程捐款的动机较为多元化,出于自己意愿主动捐款的占多数,达到73.1%。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的所长康晓光教授1997年的调查显示,希望工程的捐赠个人主动捐款率为68.4%。这说明12年来,捐赠个人的主动捐赠行为明显增长,增幅达到4.7个百分点。

  根据捐赠个人与希望工程的实际接触经历,近七成捐赠个人(68.0%)对希望工程的管理运作表示满意。与12年前相比,满意度提高了8.9个百分点。

  捐赠人对希望工程的忠诚度同样表现不俗,57.4%的捐赠个人向希望工程的捐款占到自己全部公益捐款的大部分或全部。超四成的捐赠法人(45.5%)把全部或大部公益捐赠投向希望工程。

  四、超过八成的团县委书记认为,希望工程提高了共青团在青年中的影响力

  评估报告发现,希望工程20年来的成就,离不开主管机构共青团中央的支持。希望工程未来的发展,同样需要共青团组织的进一步支持。此次评估中,对全国301个希望工程实施县的团县委书记的调查发现,九成团县委书记认为共青团需要更多像希望工程这样的品牌,84.1%的团县委书记认为,推动希望工程健康发展需要共青团加大对希望工程的资源配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