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期待铁路部门给残疾人更多关爱

评论:期待铁路部门给残疾人更多关爱
2009年11月03日 09:08 京华时报

  老百姓又因为铁道部向法院递状纸了。11月1日下午,残疾人栾启平、谢文强,将一份状告铁道部的行政起诉状寄往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他们要求法院确认:铁道部在其运营管理的列车上未设立残疾人专座的行为违法。

  这张诉状源于栾启平、谢文强一次坐火车的痛苦经历。10月16日,栾启平、谢文强由于没有买到座位票和卧铺票,只能拄着拐杖靠着座位站着,列车减速或过弯道时,数次险些跌倒。无奈之下,两人只好中途下车。这次经历让他们不免质疑:“公交车上都有‘老弱病残孕’专座,为啥火车上就没有呢?”

  我国长途旅行乘客中,选择铁路的人非常多,因而意见也多。比如,卧铺的上中下铺票价有高低之差,但是站票和座票却一点价格差别都没有。公众对此呼吁了很久,铁道部门也没有积极回应,这种态度也无形中加深着公众的不满。所以,每一次铁道部被诉的消息传来,公众都倾注极大的热情加以关注,希望铁路部门能够更加尊重乘客的权利。

  残疾人保障法明确规定残疾人享有无障碍权,并对无障碍设施的标准作了原则性规定,为什么客运列车上没有按照国家规定设置相应无障碍设施?这是不是对残疾人权利的漠视?这一系列疑问,以及两位残疾人反映的问题,平日里相安无事地潜伏着,似乎只有以“起诉”的形式出现时,才能引起公众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当然,我国有自己的特殊国情,人口众多,列车承运量过大。在残疾人无障碍的硬件设施上,短时间内很难一步到位,达到合乎残疾人要求的程度也有现实困难。但在软件服务上,铁道部门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在上述两位残疾人的“列车惊魂”中,虽然没有残疾人专座,如果列车员服务意识到位的话,完全可以将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调剂到餐车就座,或者给予他们一些帮助。要真正能够让残疾人做到无障碍出行,并不是仅仅依靠先进的硬件设置,同时也靠服务意识等软件水平的综合提升。办法总比困难多,在硬件设施不完备的情况下,如果能有暖洋洋的服务,残疾人的无障碍权同样可以得到很大程度保障。

  表面上看,残疾人栾启平、谢文强诉求的只是一个特殊的座位,事实上这背后牵涉整个残疾人群体的权利。所以,比关注这次起诉更重要的是,它所激荡起的社会效应,希望能唤起大家对残疾人群体无障碍权利的重视,推动公共服务部门加强无障碍保障措施的建设,期待着铁道部门能给残疾人更多关爱。

  本报特约评论员 陈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