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地震中的希望小学老师用爱撑起生命

地震中的希望小学老师用爱撑起生命
2009年10月22日 11:11 华西都市报

  这是一所有60多年办学渊源的小学。北川县曲山乡任家坪小学,在20世纪四十年代是所私塾,解放后成为村小,七十年代成为乡级完全小学。2004年,它有了一个全新响亮的名字——中科院青年北川希望小学。

  因为爱,希望小学宽敞明亮的教学楼拔地而起;在那场震惊世界的特大地震中,同样因为爱,33名教师用自己的双手、身体搭成一张“保护伞”,掩护救助学生娃们。今年,这个英雄教师集体将代表四川,参加“全国希望工程20年希望之星”评选表彰。

  地震突袭老师用身体为娃娃遮挡砖瓦

  2004年,中国科学院青年院士出资22万元,联合绵阳团市委和北川县政府,按1∶1资金匹配,共建了北川县曲山镇任家坪小学的新教学楼,学校由此更名为“中科院青年北川希望小学”。地震前,学校有教师33人,教学班10个,学生456人,其中住校生210人,学前、幼儿班2个。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中科院青年北川希望小学也没能逃脱厄运。

  12日14时28分,全校师生正在教室里上课。“轰隆隆”的巨响突然从地底传来,整栋新教学楼开始震动,随即教室里的桌椅、日光灯开始剧烈晃动,师生们已无法站稳。

  另一栋旧的教学楼是1979年修建的,经不起强烈的摇晃,屋顶不断塌陷。

  正在上课的王刚法老师,在地震的第一时间就告诉孩子们:“地震了,快跑到操场上去!”学生们被安全转移。教导主任肖大军马上组织医护人员、教师采取措施抢救受伤学生,并做好学生的安置工作。听说自己的女儿埋在曲山小学生死未卜,他仍然一直坚守岗位,没有去寻找女儿。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刘崛老师,地震时刚好站在旧教学楼的走廊里,他赶忙把冲出教室的学

  生往外送。看到四个被晃倒在地的学生,他立即张开双臂把他们揽在怀里,用手护着孩子们的头部,用自己的脊梁搭建起孩子的避风港。52岁的李素芳老师,在协助安全转移完本班学生后,又立即返身跑进垮塌的楼上拉出两个已站立不稳的学生,随后从废墟里背出一个重伤的学生后,又再次冲到废墟里去掏被埋的学生。

  绝境里,没有一位教师擅离职守。灾难中,希望小学3名教师遇难,16个教师家庭破碎……

  山洪滚滚没能冲散老师紧握学生娃的手

  刚经历了“5·12”特大地震,劫后余生的师生们在任家坪板房学校复课刚一个月,一场特大的山洪再次袭击了中科院青年北川希望小学。

  9月23日深夜11时40分,一场特大暴雨不期而至,雨点打得板房屋顶噼啪作响,住校学生吓得直哭,移动通讯中断。学校领导当机立断,马上启动应急预案,防汛小组马上到岗,监视着汛情。洪水来势凶猛,不一会儿,横穿学校的排水渠就快要漫堤。这时,所有的老师都行动了起来,有的查看汛情,有的到寝室安慰学生,并要求学生和衣而睡,以便情况紧急及时疏散。

  24日凌晨3点50分左右,再次出现雷暴天气,电力中断、通讯中断。雨势持续到4点40分时,地面积水达到十多厘米,沟渠在几分钟就漫过了堤坝,在校园里肆意奔涌。“快点起来!”值班教师与学校领导分头组织教师,来到住校生寝室,让学生全部移到上铺,随时准备转移。

  雷声响彻山谷,雨水打得人睁不开眼睛,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水已没漆。高年级每个寝室的孩子由一名老师牵着,手拉着手,肩并着肩,在水中吃力地挪动。校长李福忠和吴辉老师趟过深水,挨个寝室地作最后的搜寻。“六年级到齐”“五年级到齐”……在任家坪加油站里,住校生97名,教师26名,退休教师3名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雨一直下着,水位还在不断地升高。由于与外界失去联系,李福忠带着教师张凤海先徒步再乘车,冒着随时塌方的危险前往县教育体育局报告灾情,请求支援。留下的师生由教导主任王刚法和辅导员刘崛负责组织看护。师生的衣服早已全部湿透,相互背靠着背保暖。孩子冰冷的躯体渐渐感到温暖,受伤的心灵再一次得到抚慰。

  2009年8月,总投资1000余万元、由青岛援建的全新中科院青年北川希望小学又矗立在任家坪,操场、微机室、科学实验室、多媒体教学楼一应俱全,羌族民居风格的教学院落,成为300余名羌族汉族学生的家。10月28日,12名希望小学学生将代表学校进京参加希望工程20年文艺表演,一曲羌族锅庄将跳出他们积极向上拥抱新生活的精神面貌,娃娃们更想通过舞蹈表达的是:“谢谢全校老师对我们的爱!”(文/记者蔡宇 图片由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提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