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陈瑾:以后我也资助几个人

陈瑾:以后我也资助几个人
2009年10月14日 09:39 中国青年报

  今年暑假,21岁的陈瑾只在老家住了十几天,就回校准备求职。明年大学毕业,她期待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足以让自己有余力帮助别人。“以后,我也想资助几个人。这是应该的、一定的。”而在3年前,如何筹钱付大学学费曾让这个宁夏女孩犯难。

  2006年,固原市头营镇的农家女陈瑾考取了天津科技大学。她考取后的第一件事,是到十几里外的一家养蜂场,为人打工。2002年,父亲与祖母相继去世,而母亲病情加剧、无法自理,她们一家三口只能寄居在外祖父家里。

  幸运的是,希望工程2006年推出“圆梦行动”,陈瑾成了幸运儿。

  当年7月,中央电视台向观众介绍了这个14岁起就帮人擦皮鞋、做清洁、割麦子、摘枸杞赚学费的女孩。随后,她收到广东、浙江、上海、江西、四川等全国各地的来信、来电和捐款。第一笔学费有了着落。

  9月,陈瑾走入天津科技大学,可还有人给学校打电话,愿意资助她。但陈瑾一入校,就参加了勤工助学,每月能有两三百元的收入,她还陆续获得了一些奖学金和助学金,足以支付开销。

  3年来,陈瑾与几位资助人一直保持着联系。在问候他们的同时,她也经常强调——请不要再给她寄钱了。“我就说,不需要资助了,希望他们能资助别人。”

  陈瑾也一直在关注其他经济困难的同学。大一下学期,在学院团组织的支持下,陈瑾等8名学生组建了“思源协会”,组织爱心捐赠活动,或到医院、敬老院做义工,回报社会的关爱。

  而事实上,陈瑾的学费仍是个问题。从大三开始,她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但她生怕资助人知道这一点。

  “我怕他们知道的话,又会给我汇款。我马上就要毕业,要学会自己去面对社会了。”陈瑾说。(文/本报记者 张国)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