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上海白领齐聚购物广场争当支教老师(组图)

上海白领齐聚购物广场争当支教老师(组图)
2009年10月13日 13:53 新浪公益

  在世博会倒计时200天之际,10月11日,众多爱心人士聚集在来福士广场一楼的“教室”,参加了由凯德置地和国内最大的出租车内互动媒体企业触动传媒举办的“为明天•触动心灵”四川沐川凯德绿色希望小学支教活动的启动仪式。

  当天的活动不仅是此支教项目的启动仪式,同时也是让前来参与的白领志愿者们学习如何撰写一份合格教案的线下培训环节。此外,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昆剧王子张军以及以往参与过支教活动的“过来人”也亲临现场,摇身成为世博知识课等课程老师,手把手辅导“准老师”们撰写科学合理的教案;而慈善明星吕良伟也以触动传媒名誉主席的身份出席了活动,并分享了自己对于慈善事业的看法;凯德置地人力资源总经理陈士敬也出席活动并致辞。此次活动自9月1日至今,仅上海地区通过出租车内互动荧屏报名人数已经破万,打破了以往通过此媒体报名参与活动的记录,且目前仍在不断增加。

  准老师:“支教速成攻略”列于节后日程表首项

  黑板、课桌和校园时代熟悉的音乐……10月11日的来福士广场一楼中庭卸下了几天前假期的热情装扮,在人头攒动中另辟蹊径地搭建出一块形如开放式“教室”的活动区,这就是“为明天•触动心灵”四川沐川凯德绿色希望小学支教活动线下培训专区。活动现场,众多沪上白领聚集在这个热闹的“教室”里,倾听讲台上的“老师”们讲解如何撰写一份出色的教案。

  “教案,是参加此次活动的敲门砖。尽管我们专业级别的要求并不高,但由于最终的出线名额是由网友公开投票、挑选教案来决定的,也难怪大家今天会这么专心致志地向老师‘取经’。” 负责接受报名的触动传媒相关人士解释道。总数15位的同行志愿者名额限制,也决定了这些“准老师”不免要为自己的教案好好花上一番心思,而现场的培训无异于一次“速成攻略”。

  不少白领志愿者手提着购物袋,也不忘腾出双手在笔记本上记几笔。一位带着孩子赶来参加活动的张女士在长假之前就对此次活动充满期待,不仅把“支教培训”活动列于日程表首项,并表示:“和假期里无穷尽的聚会派对相比,节后第一个休息日,什么活动应该都比不上学习写教案来得充实有趣吧。”

  世博顾问、“昆剧王子”出马扩充师资

  10月11日正值世博会倒计时200天的历史性时刻;且此次活动也特设了“世博知识普及”课程,为远在四川的孩子们带去来自世博会的风采和趣味知识。为此,凯德置地和触动传媒也邀请到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亲临现场,为准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我与世博同行”演示课。同时,他表示:“从主办方得知,这个活动有近万人热情报名,这在上海公益支教活动的历史上也可以说是罕见的。”

  而沪上的昆剧王子张军此次也作为志愿者,来到这个别致的“教室”中。作为昆曲艺术的传承者,有别于平日开嗓亮喉见功力的表演,这一次,他为在场的白领们奉献了一堂戏曲教案撰写课,并将共同赴川参与支教,他表示:“戏曲是我们中国传统的国粹,能带领沐川的孩子了解这样的艺术瑰宝,我觉得相当有意义!”

  除了世博知识课和中国戏曲课,活动还设置了自然科学知识、摄影、英语、美术、计算机等课程,向社会大众抛出橄榄枝,招才纳贤。

  沪上9月报名人数破万

  “过去1个月里,电话铃声每天都此起彼伏。其中还有曾在四川地震后赴灾区支援过的美国留学生,这次一看到我们的活动,非常希望旧地重游,去回访那些他关心过的孩子们!”触动传媒表示。据悉,诸如这样特别的热心志愿者还有许多。通过触动传媒安装在出租车里的互动荧屏、新浪公益网站的官方主页以及热线电话报名的多种渠道,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主办方总共收到了11,502份报名申请。除了沪上的白领、政府公务员、创业者、大学生、老师等热心人士外,主办方还收到许多来自浙江、北京等全国各地的报名电话和邮件。

  “报名者中,既有留学回国的博士后;也有古道热肠的革命老同志……正符合了我们的口号‘不怕你不专业,只怕你不热忱’。”触动传媒该项目负责人解释道。

  “看到有这么多人热心公益事业,我们很感动”,凯德置地母公司、嘉德中国常务委员会副主席林明彦先生说,“凯德置地会坚持把‘为明天’企业社会责任品牌活动办下去。建宇树人是凯德置地一直的原则,我们会运用集团的力量,为中国的公益事业做些实事。”

  此次公益活动的最终参与选拔方式,也首次使用了“网络民意+专家评选+实际需求”相结合的筛选要求。在2009年10月11日至23日期间,志愿者上传的教案会由广大网友进行投票评选,而得票率最高的前100份教案作品将作为入围作品,再由特邀的专家组配合当地希望小学校长提出的各科目老师的实际需求筛选出15个最终教案。这样,即避免了让支教流于形式,更为当地的孩子送去他们切实所需的帮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