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送来千元救助金 抗震英雄“救人救到底”

送来千元救助金 抗震英雄“救人救到底”
2009年10月12日 11:18 华西都市报

  截至11日,19岁的火锅店打工妹王燕在成都市三六三医院的病床上已躺了一个月,她时而清醒,时而迷糊。自9月12日晚在锦里中路因车祸受伤入院后,王燕不断得到来自各方的帮助和照顾。而5·12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罗强壮,在她受伤当晚守护车祸现场1小时,10月8日获知她仍未康复时又送来1000块钱,令王燕的父母感动不已。

  雨中守护车祸现场

  9月12日晚11点过车祸发生时,正在下大雨,过斑马线的火锅店打工妹王燕被一辆轿车撞飞。阿坝监狱三监区监区长罗强壮来成都办事正好路过锦里中路,得知附近发生车祸后,他马上赶到王燕被撞飞的地方,因为附近灯光昏暗加上大雨下个不停,罗强壮担心王燕再被路过的车辆撞上,打过报警电话后就一直守在她身旁。王燕被救护车带走后,他又继续留守保护现场,前后总共待了一个小时,一直等到近凌晨1点。虽然撑着伞,罗强壮仍被风吹雨淋了个透。

  一月后他再伸援手

  国庆期间罗强壮再次来到成都,当他从火锅店老板处得知这个叫王燕的女孩仍未康复时,专门买了束鲜花赶到医院看望。与王燕的家人交谈间他得知王燕一家经济条件很差,其父母原本在彭州打工,为了照顾她现在两人都放下了工作,每天在医院24小时守护着,一日三餐都还是由火锅店提供的。而王燕躺在床上,清醒时能说几句话,神志不清时谁都不认吵闹不停,医生介绍说只能继续住院等待慢慢恢复。见状,罗强壮掏出1000块钱交到王燕父母的手上,“现在做不了别的什么,希望她能在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早点康复吧。”

  抗震英雄两度救人

  记者了解到,罗强壮是一位抗震英雄。去年大地震发生时,身为阿坝监狱三监区监区长的罗强壮冒着随时可能被落石砸中的危险,徒步50多公里,将汶川的信息通报给茂县有关方面,一路上还营救了多名受伤被埋群众。因为这些事迹,他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就在去年年底,罗强壮还在新南门救过一位因低血糖发生昏迷的糖尿病病人,因抢救及时,病人很快脱离生命危险。救人后罗强壮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被救者经过两个月的寻找,直到今年2月份才找到他说一声感谢。

  面对这些感人事迹,罗强壮表示,“能帮别人一把就尽量帮一把,而且我是一名警察,做这些都是不容推辞的义务”。 (文/记者 刘春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