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地震灾区欢度节日方式独特

地震灾区欢度节日方式独特
2009年10月09日 10:07 新浪网

  在举国欢庆的日子,四川地震灾区的群众、援建者冒雨搞重建、板房赛红歌……

  青川:我们用汗水为祖国祝福

  8日是国庆大假的最后一天,但对于忙碌在青川的建筑工人来说,没有大假的概念,因为每天都是300多人在数百亩的大坝上挥铲扬镐,奋力工作。

  国庆节当天,阅兵式直播结束后,青川的干部群众和援建者们即投入到紧张的城镇居民住房重建的攻坚战中。据了解,随着天气转凉,青川的安置工作依然急迫,其中正在加紧施工的庄子坪板房集中安置区共需要搭建板房5000余间,过渡安置15000余人,11月底前必须完工。“阅兵式一定要看,国庆大阅兵时人民军队展现了军人的风采,我们冒雨搞重建,也是在展示我们灾区人民的风采。”宁波建工集团项目副经理蔡世良说。

  都江堰:板房区内处处国旗飘扬

  “这个国庆可高兴了!”8日,住在都江堰市晋苑板房区的陈小丽起了个大早,再次把小红旗插在家门口,“昨晚下雨,怕淋湿了,就拿回屋了。”陈小丽说,把板房区装扮得喜气洋洋是大家最大的心愿。

  陈小丽说,喜庆的氛围已经延续了很久,“板房区内处处国旗飘扬,家家户户的屋门口、茶几上、床头上,甚至花瓶里,能插红旗的地方都插上了!眼前天天都是一片红色。”除了插国旗迎国庆外,板房内最热闹的莫过于“赛红歌”了,“每天都有‘集体演唱会’,比赛谁唱的红歌多。”除此之外,许多住户天天在房里看阅兵式重播,主持人的解说词都快背下来了;有的则几户人相约到成都天府广场去,度过别有意义的国庆大假。

  汶川:重灾区景区重建引来游客

  汶川县三江景区、映秀镇周边的农家乐、汶川水磨镇老街区、县城周边的羌寨,国庆大假期间,开始陆续接待游客。汶川县旅游局的人说:“我们要把这里打造成为地震遗址游、户外山地车运动的最佳地域。”而汶川的不少百姓,早就开起了农家乐。据当地的统计,截至7日,虽然有些道路正在封闭施工,仍然有10426名全国各地的旅游者自驾进入震中汶川参观游览。

  据介绍,映秀镇可望在明年春节前完成施工工程。三江生态旅游区的灾后重建即将完成,将打造成四川灾区第一个4A景区,目前,重建进入冲刺阶段,游客中心、景区酒店、景区“前哨”——水乡藏寨均已完工,年底将接受国家级验收。

  什邡:援建者冒雨施工

  1日清晨,什邡小雨纷飞,市民们不约而同冒雨走上街头,载歌载舞共庆新中国60华诞。

  记者在什邡广场上看到,圆形舞池的台阶上密密麻麻坐满了人,不少群众自己带着椅子,期待共同观看大屏幕上直播的国庆大阅兵。

  来自北京的援建者则加班加点,奋战在一线岗位上。广青路二期工程烂柴湾大桥施工现场,援建者冒着山间细雨施工,项目副经理葛四清感慨不已:“工地上没有电视,看不了大阅兵,但我们用实际行动,为祖国母亲的生日作了最好的献礼!”

  北川:欢快的羌歌羌舞不停歇

  迎风飘扬的国旗、苍劲有力的庆祝字画,色彩显眼的灯笼气球……北川全县23万群众唱羌歌、跳羌舞,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喜迎国庆节。

  国庆大假期间,安昌镇红心社区精彩的庆祝活动每天都在上演。社区中老年朋友组织大家欢聚文化广场,唱红歌、迎国庆,用歌声和舞蹈来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祝福:“地震后全靠党和政府的帮助,以及社会各界的援助,我们才战胜灾难,开始了新的生活。感谢党,感谢政府。”震耳的歌声中,安昌镇红心社区陈志坤舞动手中的国旗,很是激动。

  北川县的许多群众,自发组建起文艺小分队,每天深入板房安置区、援建工地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丰富大家的国庆生活。

  安县:趣味体育促和谐

  “搞快,搞快,人家要撵到了……”10月4日,安县秀水镇锦龙社区大院热闹非凡,居民个个脸上挂满笑容。“现在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上去了,但精神文化生活还相当缺乏。结合新中国成立60周年,社区党支部和社区委员会牵头举办了这场趣味体育比赛。”据社区党支部书记金荣介绍,活动设置了老年门球,乒乓、托球跑、抢棒棒糖等12类项目,取得优秀名次的群众可获得电水壶、高压锅等家电用品。

  金荣说,虽然奖项很少,最高奖项价值不超过300元,但通过趣味体育活动,丰富了群众节日文化生活,促进了邻睦和谐,同时也激发了社区群众爱祖国、爱家乡热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