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宝马爱心车主冒险进山访贫困学子家庭

http://gongyi.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09:02  成都晚报

  贫困大学生填写的受助资料是否真实?受助大学生是否真的贫困?有关方面提供的受助名单是否有水分?这是一直困扰资助者的问题。

  “把钱用在最需要的孩子身上,就是把爱送到位。”这是每个资助者最大的心愿。

  本报记者 陈刚 摄影报道

  21日凌晨1时许,三辆宝马X5和一辆宝马X3“蓬头垢面”地回到成都。受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之邀,两天来,它们的车主,5名成都商界名人及其亲友,以志愿者的身份驱车700多公里,翻山越岭完成了对10名受助大学生的调查。

  2008年地震后,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对灾区100名新入学大学生每人提供5000元的资助,并在余震中进行了逐户家访。日前,宝马爱心基金再次启动第二年的捐助。原接受捐助的什邡100名大学生主动减少了申请额度,不但增加了二十几名当地的受助学生,还把爱心传递到了他们暑期义教的平武县。

  为了让资助更公开、公正、准确,并把爱心亲自送到山区深处,宝马基金和成都中达发起了宝马车主和受助大学生共同参与的家访行动,让车主亲自参与、亲眼见证爱心传递的全过程。

  本报记者作为志愿者之一,全程参与见证了这次充满艰辛的调查。

  出发时 4辆车只来了3辆

  9月19日,星期六早上8点,预定的集合时间,成绵高速入口处,万和家私老总曹和平已驾驶自己的宝马X5等了20多分钟,车上还有他的妻子、10岁的儿子和一名亲戚。但另外的人还没有出现。

  “明天我的专卖店开业都不去,就为参加这次很有意义的活动,不可能只有我一个车去吧?”10分钟后,做空调生意的曾总驾驶宝马X3,带着他的朋友和成都中达市场部负责人Andi赶到。作为宝马爱心基金的志愿者,曾总已多次参与爱心活动,也是这次调查行动的领队。

  “一定等到我,我已经出发了。”做医药生意的汪总在电话里喊着,快9点的时候,他的宝马X5出现在大家面前。 因为成都距离平武有近300公里,而且路况较差,按照这次的家访量,两天时间非常紧张,9点10分,成都聚集钢管公司的蒲总还没到,3辆车放弃等待先行出发。

  意外 去平武的路封闭施工

  车上,性格直率的汪总悄悄问坐在副驾的本报记者:“这次要不要捐款,我带了两万够不够?”当记者告诉他“不用捐款,只是去调查”时,他很诧异地看着记者问:“为什么?”记者后来了解到,几乎每位去的车主都带了数万元,看到困难的就准备直接给钱。

  经过不懈努力,上午10点蒲总电话通了。打听到车队已到绵阳,他还是坚决地说:“我马上开车来追你们。”曾总借此机会讲解了这次探访的内容和要求,并将车队成员和要探访的学生家庭进行分组配对。因为这次调查是对提出申请的大学生是否予以资助以及资助金额的关键,车主们都感觉责任重大,而且明白宝马爱心基金家访的目的就是为了真正能传递爱心,不把捐助变成“就是用钱来办的事”,不能自己觉得需要就直接给钱,而是公正有序地进行。

  就在车队再次启程的时候,前方传来消息,江油到平武间的林家坝至南坝段封闭施工,每天下午5点到早上9点才放行,且堵车严重。按照这样的情况,我们到达平武已经是深夜,不仅一路会更加辛苦,家访人数也将大大减少,家访行动面临夭折。

  去还是不去?困难摆在大家面前。所有人高涨的热情瞬间受到打击。就在这时候,蒲志勇驾驶又一辆X5赶到。现在车队共13人,在这个时候,大家都只有一个身份——志愿者。经过紧急磋商,大家决定,不管再晚,也要去平武完成家访。有趣的是,这些成都车主几乎都是第一次去平武,家访将经历怎样的艰辛完全没有料想。这也注定了一路上,他们将吃尽苦头。

  路况信息果然没错,交警已经将林家坝往平武的山路封闭,大量的车堵在狭窄山路上,漫天的尘,看不到头。经过几个小时的缓慢挪动,决不放弃的车队居然在下午6时左右接近平武县城。

  为了减轻第二天的调查量,顾不上吃饭和找宾馆,4辆越野车就直奔就近大学生家调查,因为时间和路程关系,只有3组在晚上8点完成了县城附近3个家庭的走访。

  住宿、吃饭、交流家访的感受,重新分组,一直忙到晚上10点半。让人感动的是,几乎每个车主都强烈要求,分组到最困难的家庭访问。

  晚上,窗外下起了大雨,和家长们联系了解到,这些家庭都住在大山里,有些只有徒步爬山才能到达,对于当地人来说天雨路滑出门都困难,何况这些来自成都的车主。

  弃车徒步 被蛇吓惨了

  第二天早上7点半,记者所跟的一组前往旧堡羌族乡,我们这组除了宝马车主蒲志勇外,还有什邡去年接受宝马爱心资助的大学生孙静,她不但参加了今年7月到8月在平武的爱心接力义教,这次又作为志愿者加入了家访的活动。

  虽然是蓝天白云,但雨后的山路并不比下雨好走。被访的雍运强在西华师范大学读大一,他的舅舅来平武给我们做向导。后来我们才知道这路什么叫烂,峭壁悬崖上无尽的乡村土路,到处是被重车碾压出的稀泥槽,功能强大的宝马越野车四个轮子在稀泥上溜滑前行,底盘下不时传来擦挂的声音。稍不留神,车就可能滑下山崖。“我从来没有开过这样烂、这么危险的路。”驾车的蒲志勇神情专注紧张,他这句话令车上的人更加紧张。而这才刚刚开始。“我们必须要翻过这座大山,山下才是旧堡乡。”向导说:“前面的路更烂。”上午10点,在距离山顶直线距离还有约200米时,因超过50厘米深的泥坑挡道,蒲总咬咬牙,作出了将价值百万的越野车停在路边,弃车徒步的决定。

  徒步走公路,到达目的地还要三小时,我们只好跟随向导钻进了无路的灌木林,手脚并用往山顶上爬。山坡被不知名的小花覆盖,蜜蜂在花间嗡嗡飞舞,大自然的美景令我们这些山外人陶醉,但危险却在花海下埋伏。一脚下去,一条蛇从孙静脚下逃过,几个人吓得大叫起来,恨不得马上逃到大路上。

  好不容易来到山顶,又要从水冲出来的沟壑下山,不时有人滑倒,手上划伤。向导不停打电话。下到半山的时候,我们看到一辆农用三轮车停在路边,这是来接我们的专车。坐在横在车厢中的木板上,紧抓住车厢边沿,山路一样溜滑,身边还是悬崖,师傅只说了句“坐好,抓紧,不要被颠出去了”,就“轰轰烈烈”地开始下山。

  蒲志勇悄悄对记者说:简直是在玩命,太吓人了。可以想象这里面的学生好艰难。

  看得人心酸的盐菜罐

  上午11点,我们在惊恐中到达旧堡乡。

  旧堡乡是大山中的盆地,古旧的小镇简直成了世外桃源,水坑里,成群的鸭子在嬉戏,清亮的溪流中,鱼儿畅游,还有横空的吊桥,农家的炊烟。雍运强的家就坐落在这样的美景中。

  这是一个老旧、有的地方已经缺损的木屋。雍运强的妈妈李佟芬告诉记者,房子是老辈人留下来的,因为家里穷,一直没钱维修。记者发现,雍运强家和其他人不同,只养了两头猪,几只鸡鸭,种了少量的地。“他爸爸两年前去西藏打工,刚到就因缺氧来不及抢救去世,家里没有劳力,我又有病,没办法种地。”李佟芬说到这里,一直静静地听我们说话的雍运强的妹妹掩面哭了起来。

  “她听说你们要来,专门在等,等会陪你们出山。”李佟芬说。记者看到,已经读初三的雍运强妹妹很瘦小,书包里,妈妈已经给她准备好了一周的菜,打开罐子,是没有丁点肉的炒盐菜。“她上学就吃这个吗?”蒲志勇惊讶地问:“是不是蔬菜和肉在学校食堂打?”当得知孩子整个一周都只有这点盐菜下白饭时,简直不敢相信的他悄悄问记者:这是真的吗?

  厨房里,几块去年过年挂的肉已经发霉,他们一家要留到今年过年吃。李佟芬告诉我们,为了节约几元钱车费,女儿每周都是步行三个小时到山外边的学校,一周的零用钱只有几元钱。

  “儿子考上大学后,费用很贵,家里一年收入才千多元,儿子上学时,家里借了几千元,学费是无息贷款。大学里面无法蒸饭,儿子每个月的开支要两三百元,只有我们屋头的人能省就省。”听到雍运强妈妈的介绍,蒲总眼泪都要出来了,孙静则陪着小妹妹一起落泪。

  回来的路上,遇到4名同学,每个人除了书包外,还有一个菜罐子。蒲志勇打开一个罐子,里面还是咸菜。“想到我们平时在外面吃饭,经常点一桌好菜剩很多,吃不完倒掉,却没想到这些孩子每天只有吃盐菜……”蒲志勇难过得说不下去。

  成都车主:

  我们会一直帮到底

  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当我们将一笔钱塞给李佟芬时,却被她坚决地谢绝了。她说能够有人关心她的孩子,亲自来这里看望她们,她就已经很满足了。虽然回去的路比来时更艰难,我们乘坐的机动三轮车十余次陷入泥潭不能自拔,但受访家庭的状况却让我们忘记了眼前的困难。

  在送小女孩到达学校的时候,我们经过“预谋”,将几百元钱塞到她手中,告诉她给妈妈和自己买点好吃的。“只要你好好学习,我们会一直帮助你。”蒲志勇拍着小女孩的肩膀承诺。

  当我们开着“眼睛鼻子都看不清楚”的宝马车返回平武县城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时。整个一天,4组人经过艰苦努力,竟然完成了对10个贫困家庭的探访。

  记者发现,许多志愿者的身上都有伤痕,鞋子、裤子、车子全是泥浆。为了完成更多的家访,大家都没有顾得上吃午饭,最晚的饿到下午4点。

  后来交流的时候才知道,和我们一样,许多车主触景生情,表示将在资助项目外,个人再增加对部分特困学生的帮助。车主曹和平还找到学校老师,希望老师帮他找两名品学兼优又很贫困的学生进行长期帮扶。他的手上,有上山摔破的伤口,但他说很值。

  ▲后记

  在偏远的山区, 曾经有一个孩子指着山里拉货的摩托上面贴的山寨版的宝马标志说:这就是宝马。和没见过汉堡包一样,他们更不知道“宝马”意味着什么。

  当宝马的爱心志愿者到来的时候,他们知道了宝马就像圣诞老人,宝马车送来的是快乐,宝马人送来的是爱。 宝马就是分享快乐,传递爱心!

  这次参加家访的受助大学生孙静说,以前觉得宝马离她很遥远,觉得富人和她是不沾边的。 但是通过这次家访,感受到了亲切和平易,那些企业老板让她很感动。蒲总在回去的路上说要去洗车,告诉孙静洗车要15元时,孙静脱口而出:“那么贵啊!”蒲总接话说:“是啊,够山上的小妹妹吃几天的饭了!”孙静听了心里非常感动,如今,在她的心里,宝马代表的不仅仅是富有,是好车,而是”爱心宝马“开到哪里,就把爱心和快乐带到哪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