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典范机构: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

典范机构: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
2009年09月23日 17:47 新浪公益

  红枫的性质

  红枫中心是中国第一家非营利性民间妇女公益组织,其前身是中国管理科学院妇女研究所,由妇女问题专家王行娟女士和一批热心妇女事业的知识女性于1988年10月创办。1996年更为现名。2004年12月成立理事会,理事会由热心公益事业、关注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组成,红枫创始人王行娟任理事长。

  红枫中心致力于开展以心理咨询、社区服务和妇女研究为主的公益事业,拥有一大批来自教育界、心理学界、医疗界、法律界、妇女研究领域和新闻媒体的优秀志愿者,其中100多人具有国家劳动部心理咨询师认证资格。

  红枫中心主要依靠国内外基金会、企业、社团和个人的资助开展活动,先后获得美国妇女全球基金会、美国福特基金会、德国波尔基金会、中国美国商会和南都公益基金会等的资助。

  红枫中心历经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民间公益组织。

  红枫的使命

  关注女性与儿童身心健康, 促进女性与儿童全面发展,推动社会性别平等,推进幸福家庭与和谐社区的建设。

  红枫的理念:用生命影响生命。

  红枫的策略

  服务:以城乡社区为本,为妇女、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优质、专业、多元化的心理与社会服务。将心理健康知识和社会工作实务推进到城市与农村,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服务。

  研究与倡导:以人为本,开展性别问题研究,为实现男女平等,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提出法律建议与政策倡导。

  创新与推广:创建在城乡社区服务不同人群的社会工作新模式,并推广到全国。

  红枫的事业

  红枫中心成立至今,先后开设妇女热线,开办方舟家庭中心,创建半边天家园,开展农民工家庭教育项目等,为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同时,对当代妇女问题、家庭问题和社会问题开展了大规模的调查研究,出版了包括三套《妇女热线丛书》和《电话心理咨询的理论与实践》、《在社区赋权妇女》、《快乐生活、快乐成长——单亲家庭温馨工程介绍》等在内的大量著作,并就家庭暴力、性骚扰等问题向国家相关机构递交立法提案和建议。

  红枫中心在妇女NGO组织的生存、发展和服务女性、服务社会的诸多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探索和创新,建立了自己独特的服务模式,红枫所开创的事业被誉为“红枫现象”。

  红枫的公益品牌

  妇女热线:创办于1992年9月,是全国第一条无偿提供心理、法律、妇幼保健、婚姻家庭等咨询服务的妇女热线,已连续开通17年。除了综合热线,还开设有专家热线、老年妇女热线和反家庭暴力热线等分类热线,每天累计开通20小时,受益者遍布全国和海外。

  方舟家庭中心:1998年成立,至今已有11年历史,主要为单亲家庭提供心理与社会服务,包括主题讲座、心理咨询与治疗、朋辈互助小组和单亲联谊等。

  单亲家庭温馨工程:建立于2004年,在北京市宣武区展开,以开办单亲母亲成长小组、单亲子女快乐成长活动站、单亲温馨俱乐部(站)等形式,帮助单亲人士和子女实现心理成长。

  半边天家园:这是红枫与天津市妇联合作,于2001年—2005年创建的妇女社区维权的新模式,该模式已在天津市推广,并被全国妇联列为优秀品牌。

  农民工家教每天3个10分钟:创立于2007年,是红枫创建的农民工家教新模式,以入户辅导、家长课堂等方式,帮助农民工家庭掌握“爱的交流10分钟,学习做人10分钟,学习知识10分钟”的方式方法,促进农民工子女的健康成长。

  流动子女新公民素质教育:开展于2008年,以“创建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联动教育机制,培养新公民健康人格”为宗旨:通过辅导农民工家教、促进学校教育、鼓励和组织农民工子女参与社区活动等内容,优化流动子女的教育环境,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