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潜力典范:江西省宁都县社区扶贫研究会

潜力典范:江西省宁都县社区扶贫研究会
2009年09月23日 17:29 新浪公益

  江西省宁都县社区扶贫研究会成立于2006年11月,是经民政局批准登记的社团法人,属非营利的社会团体,业务主管部门是宁都县扶贫办。组织结构实行理事会制,现有项目部、行政/财务部、调研部等内设机构。研究会的宗旨是研究、培育和发展农村社区组织,开展以农村村级社区为单元的互助式、可持续扶贫工作新模式,提升扶贫开发的瞄准度;加强与国内外民间组织在扶贫开发领域的合作,促进和国内外民间组织的互动对接。主要开展以扶贫开发为重点的农村社区综合性发展项目,实用技术培训和能力建设,针对农村社区的小额信贷,农村社区扶贫工作实践与理论的研究和探讨。

  运作模式

  1、遵循民管民用的原则,采取村民理事会制。即在村扶贫开发理事会的基础上,由村民大会推选有贫困户代表、妇女代表占一定比例的人员组成循环发展资金理事会,下设管委会和监事会。管委会由村民推举的本村村民代表3—5人组成,负责对项目资金进行运作;考虑到管理素质和节省管理成本,在村民认可的前提下尽量少设管委会成员。监事会由县社区扶贫研究会代表和村民推举的本村村民代表3人共同组成,对资金的实际运作实施同步监督,以确保资金安全。

  2、借鉴“小额、有偿、短期”的方法、实行信用担保制。资金在村内循环使用,借款对象为社区内的全体农户,以中低收入农户为主要目标群体,借款实行小额(每户单笔10000元以内)、有偿(资金占用费年费率约12%)、短期(借款期限一年以内)、信用担保(每笔借款须有1-2名村民实行全责担保)的原则运作。借款审查、审批遵循民主、透明、便捷、高效的原则,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资金周转率和使用效益。

  3、坚持资金及资金收益主要用于扶贫原则。资金占用费实行差别费率制,即对当年在册贫困户借款占用费率给予减半收取的优惠。资金收益主要用于扶贫,即资金收益总额的27%用于救助未借款贫困户中的特困户,27%用于已建扶贫项目的后续维护管理费用。每年具体的救助对象、户数和标准,维修的项目、费用,由理事会商监事会拟出计划后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

  4、采取资金支持和能力建设并举的方式实施项目。村扶贫开发理事会在制定村级扶贫规划中同时安排资金计划和能力建设培训计划,社区扶贫研究会在投入配套资金的同时也为村民提供实用技术和管理知识培训,以增强农民组织资金管理能力和村民的生产技能、自我发展能力,降低资金使用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项目启动前对农民组织的管理能力,资金放款前对农户发展生产的技能都培训到位才实施项目。

  目前正在做的项目有:亚洲开发银行资助,由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实施的“非政府组织与政府合作实施村级扶贫规划试点”项目;国务院扶贫办和财政部共同组织的“贫困村村级互助资金试点”项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