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潜力典范:秦巴山农村社区发展研究协会

潜力典范:秦巴山农村社区发展研究协会
2009年09月23日 17:27 新浪公益

  南江县秦巴山农村组织发展研究协会是一个致力于关注三农发展,关注社区发展,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基层草根组织,本协会是由我县南江黄羊发展专业协会在原来从事相关项目中发现原来的协会从事的专业和领域的面不宽,拓展的局面很窄,所以发起成立现在的农村社区发展协会.2006年开始运作,2009年由县民政局注册,主要实施了国际小母牛项目、南都5.12灾后重建项目及全球消除贫困联盟的倡导项目,我们在开展项目过程中完全按照“公信、专业、执行、持续”的四个标准进行实施,而且取得很好的效果,迄今是我县甚至是在巴中市的范围做得较为成功和最具有活力的一个草根NGO,我们协会不仅影响了社区,使社区群众能够团结向上和谐凝聚,改变了村庄的面貌,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农民的思想观念和传统的风俗习惯,达到了科学发展的目的,同时所做工作达到了政府和其它NGO的认同,并得以推广。

  实施的项目

  自2006年以来主要实施的国际小母牛项目、5.12灾后重建项目与秦巴社区互动等项目。

  本协会开展实施的国际小母牛项目,是以礼品(如猪、牛、羊)的形式援助给项目农户,让首批农户通过一定时间的发展,又将所援助的礼品以同等的质量和数量传递给另外需要帮助的农户,包括先进的理念、技术等一并传递,用此方法,不断循环,永远传递,可持续发展。首批小母牛项目在两个村的60户农户中援助礼品羊900只,目前已传递12户,180只羊。计划九月份所有礼品羊将全部传递给第二批所需要帮助的农户。南都项目在5个社区就整合了政府及其它NGO组织项目资金达533.91万元,使受益人群达到8000余人次。

  实施的《秦巴社区互动互助》协会在落垭村建立了社区,推进了产业发展,由于本村有500余人在陕西省、西安市务工,所以我们又在西安市成立了务工人员社区,关注他们的合法挣钱,依法维权,开展农民工培训,使他们关注家乡的发展情况及留守在家的老人、妇女、儿童等情况,随时开展社区互动。本项目的实施得到中科院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