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潜力典范:北京桃李天教育咨询中心

潜力典范:北京桃李天教育咨询中心
2009年09月23日 17:22 新浪公益

  北京桃李天教育咨询中心目前运营的“我们的自由天空”(OurFreeSky,OFS Volunteer Organization)公益助学项目组是由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华人,由“我们的自由天空”广大爱心志愿者联合发起的,广泛吸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的志愿者项目组。项目组以网站www.ourfreesky.org 作为公益、助学帮困活动开展及志愿者间交流的共同平台。网站创立于2006年3月,至今已有10000余名注册会员。

  OFS主要通过图书捐赠、爱心支教、帮困助学、心理健康指导等形式,向云南、四川、湖南、贵州、广西、甘肃、陕西等在内的西南部、西部贫困边远地区中小学提供教育援助。截至2009年3月,OFS共有志愿者1000余人,共募集到图书50000余册,已捐赠50000余册,结对资助学生1000余人(多为纳西、傈僳、彝、苗、土家、侗、壮、瑶等少数民族),派出支教志愿者近百人,项目点覆盖6省13县市80余个学校的2万余名少数民族师生。

  “我们的自由天空”(OurFreeSky,OFS Volunteer Organization)公益助学项目组是由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华人,由“我们的自由天空”广大爱心志愿者联合发起的,广泛吸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的志愿者组织,组织以网站 www.ourfreesky.org 作为公益、助学帮困活动开展及志愿者间交流的共同平台。网站创立于2006年3月,至今已有10000余名注册会员。

  “我们的自由天空”(OurFreeSky,OFS)始终关注包括云南、四川、湖南、贵州、广西、甘肃、陕西等在内的西南部、西部贫困边远地区中小学的失学失教现状,并通过以下几种具体方式积极开展公益、助学帮困活动:

  第一,爱心书库。爱心书库的建立主要是为了帮助云南、四川、湖南、贵州、广西、甘肃、陕西等在内的西南部、西部贫困山区的中小学生,以及全国各省市家庭贫苦、学习上进的孩子、残疾儿童、服刑人员、戒毒所等。通过社区募捐的形式,集中分散的捐赠书籍,统一、有规划地组织捐赠给西部OFS重点帮困的学校或确实有需求的单位和个人。爱心书库小组的主要工作方式是:联系各地区爱心书库负责人,登记整理所捐赠书籍,提供每次捐赠书籍的时间和捐赠地点,并有义务告知捐赠者所捐赠图书的去向和用途,每次活动及时公布捐赠明细表。

  第二,帮困助学。通过寻找受助对象,以OFS爱心志愿者、爱心推广大使的身份,留意身边需要帮助的个人或团体,将那些处于困难中、需要帮助的个人或团体的任何线索,反馈到我们的平台上,针对具体需要号召各界热心人士给予相应的帮助。任何个人或组织在选择了一个固定长期的受助者(学校或个人)的同时,希望能够给予受助者长期的精神支持(我们认为这个更为重要),比如通信往来等,一起携手、一起成长。帮困助学组的主要工作方式是:通过OFS志愿者亲自走访提供受助学生的详细情况(家庭情况、学习成绩等等),联络爱心志愿者与之结成帮困助学对子,定期整理并公布助学明细表。

  第三,爱心支教。通过OFS提供的信息,严格筛选支教志愿者,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以志愿者的身份前往需要接受帮助的贫困边远地区中小学内进行以学期为单位,长期接力式的志愿义务支教活动。义务支教的活动主要是为了缓解西部师资力量的匮乏,协助当地进行义务教育的教学和研究活动,促进当地(云南、四川、湖南、贵州、广西、甘肃、陕西等偏远山区)教育事业的发展。爱心支教组的主要工作方式是:提供支教所在地的详细资料,包括前往支教学校的资料、支教行前准备等。招募支教志愿者,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对志愿者进行一定形式的培训。联系西部受助学校和OFS志愿者等。

  第四,心理健康指导。贫困山区的中小学生,因为经济的相对落后和资源匮乏,他们的经济状况、营养条件以及受教育情况都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承受着比城市地区的中小学生更多的心理压力,因此更加需要有效的心理健康发展项目。近些年来,社会各界在对贫困山区学生进行经济资助的同时,对他们心理健康状况的关注也与日俱增。项目旨在建设贫困山区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档案,及早发现和干预危机群体,帮助他们在困境中更为乐观、向上的学习和生活,避免导致日后学习、行为以及身体和精神健康方面的问题,促进德智、身心的和谐发展。我们希望通过在滇黔桂湘OFS助学点的心理调查结果的纵向比较,在实践中探索对贫困山区中小学生及教师心理健康进行有效干预的方法和途径。而这种方法和途径,将转变为OFS区别与其他公益助学组织的特色和强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