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壹基金典范工程Q&A

壹基金典范工程Q&A
2009年09月23日 16:23 新浪公益

  1.什么是典范工程?

  壹基金典范工程是壹基金完成使命的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壹基金典范工程始于2008年,每年评选一次,今年是第二届评选。壹基金围绕“公信、专业、执行、持续”四个标准,将评选出十家以内组织治理严谨,运营能力优秀,财务透明,可持续发展以及有社会影响力的中国公益典范,并给每家公益组织颁发一百万元人民币资助金,支持其项目和机构能力建设。

  2.为什么要评典范工程?

  壹基金相信,关爱和善良是每一个人都具有的美德,每个人的慈善之心都会在某个时刻被唤醒。而公益则是一项事业,不仅需要热情,更需要专业管理、需要制度规范,和一时的激情不一样,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

  壹基金希望通过表彰那些达到国际运作标准的非营利机构,并支持那些具有发展潜力、广泛社会意义的新起步的非营利机构,从而建立一套与国际接轨的中国慈善公益机构运作标准和评估体系,推动整个中国公益事业的标准化和产业化。同时促进获选机构实现快速成长并成为行业典范,为公益事业的运作提供可参照的宝贵经验和最佳实践。

  3.今年的典范工程与去年相比有哪些优化?

  • 在评选标准大框架不变的情况下,根据去年的评选经验和专家的反馈、建议,完善细化了评选细则,调整了各条款的权重。

  • 降低了初选入围门槛,鼓励更多公益机构参与。

  • 同时考量参选组织的机构与项目,提高评选效率。

  • 资助金拨付时不限定使用比例,获选组织可根据自身需求和实际情况决定在组织能力建设和项目建设上的使用比例,壹基金保留知情权和监督权。

  • 对进入决选的机构增加实地考察,对捐助人和受益方的电话访问,大众网评,答辩会等环节多维度考察决选机构。

  • 评委团增加媒体,咨询,律师,财务等评委代表,设置评委主持人。

  • 典范工程资助金分两年根据获选组织的规划书拨付。

  4.哪些机构可以参加典范工程的评选。

  • 已经注册(民政或工商,民政包括基金会、民办非企业、社团)的非营利性组织。

  • 注册三年以上。

  • 有有效的治理机制。

  • 有外部审计的组织或项目的财务报告。

  哪些机构不在评选范围之内:

  • 国际性机构(在华)

  • 倡导性或支持性机构(非直接服务性)

  5.典范工程的评选标准是什么?
  

组织治理
(15%)

运营能力
(15%)

财务透明
(20%)

可持续性
(20%)

社会影响
(25%)

资助金规划
(5%)

组织结构
理事会制度

使命及项目
运营效率
公共宣传

对内财务透明
对外财务透明

领导力建设
组织发展规划

长期影响
影响外展

弥补组织缺陷

  6.典范工程的评选标准是如何制定的?

  壹基金典范工程的评选标准最初是由一家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通过对国内公益领域的系统研究而拟定的,后来经过壹基金组委会与不同的公益届专家学者,国内外NGO领导人,以及财务,法律等专业人士的商讨,在考察点、比例权重、考察标准,措辞等方面进行了调整,使之更贴近中国公益领域的实际情况。

  在未来的评选中,壹基金组委会将会不断摸索,进一步完善原有的评选标准,使“壹基金典范工程”更专业,更具有公信力。

  7.典范工程的评选方式是怎样的?

  壹基金典范工程分初选,复选和决选三轮。

  初选:壹基金典范工程组委会按照参赛门槛及财务数据等客观指标,初步筛选出50家左右的组织交由评委把关确认。同时如评委对参赛组织提交信息的真实性有异议并能提供实证,壹基金组委会将在确认后取消资料与实际情况不符的组织的参赛资格。最终确定的复选名单将在网上公示。

  复选:进入复选的组织进一步在线填写复选问卷,评委通过网络平台对组织打分,得分前20名的组织进入决选环节(评委如为该参选组织理事会成员,则采取回避原则)。

  此时壹基金组委会将派遣财务和项目专家对决选组织进行实地考察,并通过与其投资方和受益方等第三方访谈来进行多维度考量,并最终写成评估报告供决选时评委参考。同时壹基金也会在官网上发布决选组织的简介开放大众网评,此评选得分不超过最终得分的10%。

  决选:最后,进入决选的参赛组织将在统一的时间内由评委面试并进行现场答辩,评委现场投票。最终有效票数过半数的组织获得“壹基金典范工程”头衔。

 [1] [2] [下一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