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典范项目:慧灵智障人士社区服务机构

典范项目:慧灵智障人士社区服务机构
2009年09月23日 15:59 新浪公益

  公益机构介绍:慧灵存在的意义

  培养智障人士的独立生活能力,让他们象普通人一样享受社交、娱乐、培训和就业的快乐。

  引导大众正确认识智障问题,为智障人士争取“平等机会、平等参与”的社会环境。

  为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场所和相应的指导,以推动社工行业在中国的发展。

  通过建立良好的组织运作的示范效应,与中国其他机构分享成功经验,实现推动非盈利领域的共同进步。

  具体服务内容:

  日间服务:利用社区资源为学员提供丰富的参与社区生活的机会,组织娱乐休闲活动,乘公交车去公园,参观探访图书馆、老人院、博物馆、社区文体中心,到商店、超市购物等,学习独立承担责任,培养遵守社会道德规范和公共秩序的意识,提高参与和使用社区资源的能力以及与他人交往的能力;训练学员掌握日常生活的技能,通过小组活动和个别训练提高自理能力。现在参与日间活动的学员从15岁到45岁不等已近30人。

  支持性就业:“三原色”手工作坊:为学员提供学习制作手工艺品和庇护性就业的环境,并配合在社区及社会的就业机会进行工作品质和职业技能方面的训练。开设学员支持性就业的特色项目如胡同游、画展、音乐会等,努力通过出售艺术品等方式来为智障人士争取持久的就业机会,探索支持性就业的有效方式。活动中所有义卖利润均用于学员工资发放、产品原材料和工作坊的管理等。按计划将要达到30名学员的规模。

  家庭式住宿服务:模拟式的家庭,每个家庭由一位“家庭妈妈”和不超过6名“家庭成员”组成,在真实的家庭环境下学习如何独立生活,分享生活的烦恼和快乐。

  艺术调理:由专业人士在日间服务点开展艺术调理活动,使学员每周都能在享受音乐、舞蹈、绘画等艺术活动的同时得到身心方面的调理,缓解压力,达到调整情绪和提高自身修养的目的。

  我们的愿景:智障人士平等参与社区建设,共享社会文明成果

  我们的使命:推广社区化服务模式,提高智障人士生活品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