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奖励让行司机 是作秀还是鼓励引发争议

奖励让行司机 是作秀还是鼓励引发争议
2009年09月18日 09:40 北京晨报

  晨报杭州讯 一个小时内,千余辆汽车从斑马线上驶过,却没有一辆车停下来给路人让行。浙江慈溪这种情形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当地一位企业老板的关注,他拿出2000元,奖给了一位在斑马线前让行的“的哥”。不料这一“公益奖”却在当地引发了强烈反响,网友批评这是公司在作秀。对此,慈溪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奖金方式鼓励驾驶员礼让斑马线,只是宣传的一种方式,目的是为了引起驾驶员的重视。

  在慈溪市文明办的牵头下,近日,《慈溪日报》记者上街蹲守斑马线,“寻找”礼让文明人。但是,一个小时内,千余辆汽车从斑马线上驶过,却没有一辆车停下来礼让等待过马路的行人。报道引起了当地的强烈关注。

  宁波一公司负责人获知此次活动,主动找到慈溪市文明办,希望能够参与到这次公益活动中,为在斑马线前主动停车礼让行人的驾驶员提供一笔价值2000元的“礼让斑马线”奖金。

  第二天,记者再次到城区新城大道慈客隆段的斑马线蹲守,终于,一辆出租车停在了斑马线前,让5名行人安全过了斑马线。记者和文明办工作人员一同上前拦下了该车。该公司一负责人,将两千元“礼让斑马线”奖励金送到了出租车司机虞师傅手中。

  很快,“礼让斑马线”给予奖励的做法,在慈溪论坛上引发了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觉得这是公司故意在作秀:本来就是应该遵守的法律,应有的社会道德,做到是应该,赞扬一下可以,奖励就不必了。

  16日,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胡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断然否认了网友有关“作秀”的说法。他表示,尽管相关法律法规对“礼让斑马线”有规定,但真正落实到现实生活中还需要一定时间。“公司拿出这笔钱参与这次公益活动,真正目的在于呼吁更多驾驶员加入到文明礼让的行列中。如果说我们的行动能够引起大家一点点的注意,让‘礼让斑马线’的观念在更多人的脑海中扎根,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朱锦华 石承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