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发展绿色经济—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开幕

发展绿色经济—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开幕
2009年09月17日 17:42 新浪公益

  喜迎新中国60华诞之际,由环境保护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承办的“第五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9月17日上午在北京亚洲大酒店隆重开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第五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的主题确定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经济发展”。论坛同时设立了四个专题分论坛,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社会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安全维护、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深入研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本届论坛专门设立和组织了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

  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等国际组织,欧盟、美国、法国、加拿大、挪威、中国等25个国家的高级政要及专家学者齐聚论坛,全方位探讨中国和世界的生态形势问题、经济快速发展的生态战略问题、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模式以及国际先进理念及经验,为推动人类生存环境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献计献策。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当前的金融危机虽然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困难,但也为变革旧的发展模式提供了重大机遇,发展绿色经济既是当前应对金融危机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策,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相互交流,共同推动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会议提出,要不断出台绿色经济新政策,鼓励推行绿色经济发展,并以城市为依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将其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开发新能源,突破能源发展瓶颈;要改变传统生产消费模式,实行清洁生产、绿色消费,逐步实行低碳排放;要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绿色乡村”;要加强国际合作,通过技术交流、分享市场等手段共同促进绿色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原国务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席宋健出席论坛并讲话,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代表周生贤部长为论坛做主旨报告。来自环境保护部、科技部、水利部等国家相关部委20位高层政要出席了论坛并发表演讲;中华环保联合会68位常务理事及理事,28位环境保护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及省市环保厅局领导,联合国驻中国总协调员马和励、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法国驻华大使苏和及各国驻华大使馆代表共60余位外宾出席论坛;出席论坛的还有国内外生态环境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各省、市、自治区有关领导以及知名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环保民间组织代表共计460余人。

  作为环境保护领域一年一度的高端战略品牌论坛,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是从环境问题出发,并辐射大环境领域,立足中国,并关注世界环境的盛会,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每年选取环境领域的一个重点问题作为主题,邀请相关政、学、企界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及国际组织代表、嘉宾进行探讨,并形成相关建议书呈送国务院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等,为国家提出了许多高水平建议,有些建议已被有关政府部门采纳。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自举办以来对推动中国环境保护工作的历史性转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已成为环境保护部的品牌项目,同时也为国内外企业、学者、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之间搭建了交流、沟通、合作的广阔平台。

  为体现论坛的权威性和学术性,也为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经济,论坛组委会在筹备论坛的同时面向社会各界开展了相关主题的论文征集活动,共收到了相关学者、专家的优秀论文近300篇。论坛结束后,作为论坛成果之一,组委会将筛选优秀论文并汇总论坛嘉宾的精彩演讲,编辑出版《第五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文集》。同时,组委会将继续总结论坛成果,形成建议上报国务院及国家有关部委,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