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王汝鹏:感谢众主持人的支持

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王汝鹏:感谢众主持人的支持
2009年09月17日 14:28 新浪公益

  王汝鹏:纠正一下倪萍姐姐的称谓,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不是中国红十字会基金会。尊敬的江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欢迎和感谢各位的光临。农民工是我国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形成的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现代化进程中,城市大量就业机会都是繁华所构成的精彩世界,都深深地吸引着徘徊在城市大门之外的农民。于是,他们纷纷离开自己的土地,走出大山,涌进城市。他们是户口簿上的农民,他们是城市的过客,无论打工仔还是打工妹,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农民工。据不完全统计,我们国家大约有两亿农民工,他们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分层当中正在形成和发展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巨大的特殊群体,由于农民工的人数众多,而且社会保障和合法权益在目前又缺乏制度性的保障措施,使得原本在经济和政治地位上相对较低的农民工一直被社会学界普遍认为是社会弱势群体当中最为脆弱的一个群体。据有关方面的调查,在城市农民工当中,大约有八千万人没有任何的社会保障,据有关的专家推测,未来的一段时间,如果政策不发生大的变化,农民工的数量仍将以每年五百人左右的规模持续增加。在新增产业工人当中,每新增三人便有两人来自农村,随着我国城市化的进程,今后很长时期内,农民工将始终保持较大的规模向城市转移,农民工的现象将长期存在下去。农民工同城市居民同在城市工作,但受到的社会保障却大相径庭,由于农民工大多数是非正规就业,工作极不稳定,随时可能返乡,因此他们面临着失业,工伤,疾病,生育健康等方面的社会风险,其中工伤和疾病的风险堪忧。首先,农民工大多从事劳动条件最差,最艰苦的工作,都是劳动复合量最重的体力活,他们工作性质决定他们发生工伤和意外伤害的风险比较突出。据调查,在加工、制鞋、采矿等行业,农民工因为职业病事故死亡的情况非常普遍,因为交通事故造成意外伤害,无钱救治的情况也经常发生,许多农民工钱没有整到,还因此失去养家糊口的能力。

  其次,由于农村公共卫生体系不健全,医疗保健事业严重滞后于城市,正在推行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因为覆盖面有限,以及受到地域的限制,对在外地工作的农民工,难易为其提供医疗保障。而农民工在异地工作不良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导致他们极易患病,据调查,由于有36.4%的农民工生过病,甚至多次生病,他们生病以后有59.3%的人没有花钱看病,40.7%的人不得不花钱看病,但看病的支出绝大多数是自费,用人单位资费不足实际看病的12分之一。庞大的农民工队伍不仅为我国城市建设和发展铸就了巨大的能量,取得了不可想象的城市建设成就,而且对农村贡献也是巨大的。有专家预测,农民工每年给城里留下的增加值有一两万亿,每年可为农村增加五千到六千亿的收入,农民工流动到城市,对其自身的发展和传统观念的转变,城乡关系的演变,人口结构的调整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农民工本身已经成为城市发展和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关注和保护农民工的生存与健康,最大限度的维护农民工的根本利益,让农民工融入城市社会,让他们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包括中国红基会在内的所有社会公益组织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今天,中国红基会联合一些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发起成立众基金,就是要广泛动员社会资源以民间方式关注和保护农民工,包括他们的子女,他们子女生命的健康。通过开展向城市农民工赠送爱心健康包,帮助农民工子女所在学校援建爱心医务室等公益活动,为农民工及其子女提供医疗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帮助,同时开展针对农民工的健康教育和卫生救护培训,帮助他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生存的能力,可以说建立众基金,真正是众爱成家,温暖你我,也是中国红基会饯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协助政府参与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实际行动。在此,我要衷心感谢众基金三位发起人,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鲁健,和天津市的劳动模范孟庆如先生,正是由于你们的发起倡导和 慷慨捐赠,才催生这个意义深远,造福农民工及其子女的公益基金,在此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今天还要感谢各位鲁健的同志,你们经常参加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红基会公益活动的老朋友,让我们大家再次铭记你们的名字,他们是倪萍,李修平,鞠萍,朱军,崔永元,让我们用掌声再次欢迎你们的光临。因为慈善,因为爱心,你们推掉其他的活动安排,自发相聚在这里,这不仅是你们对三位发起人,对中国红基会和众基金的支持,更表达了你们对农民工兄弟的关切和爱护。今天,中国红基会很荣幸邀请你们担任众基金管委会的理事,相信以你们良好的社会形象,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影响和带动更多富有责任感的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和支持众基金,关注农民工及其子女的健康和教育,为处在生活和健康困境中的农民工兄弟带来希望和福音。最后,再一次感谢总会领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和各位嘉宾出席我们今天的活动,感谢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中国红基会的支持和推动,谢谢大家。

  倪萍:谢谢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王汝鹏,对不起我刚才说错了,这次没有说错吧,对不起。刚才王秘书长说了,这次发起人非常重要,我们总说帮助别人其实从大到小做起,从小到大做起,有的时候更看重从小做起,他们怎么想的,请发起人之一孟庆如先生上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有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