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孤儿大病保险机制建立 患病儿童可获10万赔付

孤儿大病保险机制建立 患病儿童可获10万赔付
2009年09月16日 09:39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陈荞) 今后,全国身体健康的孤儿将有望获得免费的大病保险,孤儿一旦患病将可获10万元赔付款。昨天,民政部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的“孤儿保障大行动”在京启动。民政部表示,这一新的医疗保障行动还将有望扩展到全国少年儿童。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介绍,全国18周岁以下未成年孤儿人数已达57.3万人,由于各种原因,孤儿的患病比例要明显高于正常家庭中生活的儿童。其中,生活在福利机构中的近9万名孤儿绝大多数为残疾儿童。“对于孤儿的救助模式目前有4种。”窦玉沛说,一是在有条件的省市如上海、北京建立儿童大病救助金;二是在辽宁、河北等地由政府支持、慈善组织运作;三是由慈善组织开展救助项目;四是新推出的孤儿大病保险机制,该保险涵盖了12种少年儿童常发疾病,孤儿一旦患病即可获得10万元的赔付金。

  “条件成熟的话,这种大病保险还有望扩展到全国少年儿童。”窦玉沛表示,由于孤儿大病公益保险主要针对健康孤儿免费提供,目前,民政部已开始在全国开展对孤儿群体的全面筛查,预计年内即可筛查完毕,并确定健康孤儿的数量。对已患病需及时救助的孤儿,民政部也正在协调有关方面研究和制定救助的政策措施。

  中国儿基会秘书长宋立英介绍,此项活动主要依靠社会慈善捐款,来为健康孤儿提供大病公益保险。市民每捐赠50元即可为一名未成年孤儿提供为期一年、保障额度为10万元的保险。儿基会将根据民政部的筛查结果,依托各级妇联、民政、教育部门向健康孤儿发放爱心保险卡。获得捐助的儿童一旦确诊出现约定疾病,一般在十个工作日内即可获得赔付,从而为孩子赢得宝贵的治疗时间。市民除了联系儿基会捐赠外,还可登录baoxian.cctf.org.cn进行在线捐助。

  孤儿大病公益保险覆盖病种

  新闻附件

  恶性肿瘤(含白血病)、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急性肾功能衰竭或终末期肾病、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良性脑肿瘤、急性或亚急性重症肝炎、脑炎后遗症或脑膜炎后遗症、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严重幼年型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川崎氏病、重症肌无力、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型糖尿病)共12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