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让英:希望工程改变我的命运 回报将伴我一生

让英:希望工程改变我的命运 回报将伴我一生
2009年09月15日 11:03 华西都市报

  飘逸的黑色披肩发、身穿黑色小西装和高跟鞋,眼前知性的让英,让人很难将她和十几年前媒体描述的“又黑又瘦的藏族小女孩”联系在一起。29岁的让英如今在成都一家公司做行政工作。因为希望工程而为大家熟知,让英对希望工程的感情很特殊,“它改变了我的命运,而我对希望工程的回报也将一直持续到老。”

  320元学费重新点燃求知的心

  “没有学上的时候,尤其渴望。”出生于阿坝州黑水县芦花镇四美村的让英小学刚读到三年级,便面临辍学,是来自希望工程的资助重新点燃了她求知的希望。从小学3年级到6年级有8学期,每学期40元,希望工程总共资助了让英320元学费,让她顺利地从小学毕业,并进入黑水县中学就读。

  对当时的让英来说,希望工程就是让她有书可读。直到后来,她才渐渐地意识到,希望工程给她的远远不止这320元学费,而是一种信念,一种视野的改变。

  当上火炬手希望工程改变命运

  1996年,学校推荐还在黑水县中学读初三的让英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手的选拔。她第一次来到成都,“我觉得已经实现了梦想,当时成都对我就是一个梦。”到北京参加选拔时,让英总觉得不真实,“因为当时对北京仅仅停留在电视画面上。”

  “跑那世界瞩目的1公里时,我在心里不断告诉自己‘慢一点,慢一点’。”但让英还是全程哭着跑完了火炬传递。后来,让英和其他两名代表希望工程参加火炬传递的同学把火炬捐了出去,“是希望工程给的,就应该让它继续发挥作用。”火炬传递结束后,让英在北京呆了1个月,“视野拓宽了,思考方式也开始改变。”

  只要是希望工程她都义不容辞

  “我爱挑战,能吃苦,属于‘苦行僧’那种人。”2003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让英在工作中坚持为希望工程做些事。2006年,她参加“助学长征”活动。

  “对希望工程的回报还不够多。”让英有些愧疚地说,这些年她的工作更多的是具有商业性质,但任何和希望工程有关的事,对她来说都义不容辞。她表示,以后也会一直记得回报,“就像尽孝,要随时进行,对希望工程的回报也一样。”(文/记者牛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