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传承冀商精神 新冀商慈爱基金京城启航

传承冀商精神 新冀商慈爱基金京城启航
2009年09月07日 13:55 新浪公益

  临近十月的北京,天安门广场整修一新,为了迎接建国60周年,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活动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9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人流涌动、络绎不绝,中华慈善总会“新冀商慈爱基金”宣告成立。作为国内第一家由企业商会创办的慈善基金,其始作俑者——北京河北企业商会选择这个时间举办成立大会,显然有所考虑。

  “以新冀商慈爱基金为平台,凝聚河北企业的力量,反哺社会,是我们创办慈爱基金的初衷。”身兼北京河北商会会长以及新冀商慈爱基金会长的郭春来先生如此阐述。在成立大会上,北京河北商会对外透露,目前新冀商慈爱基金已经筹集资金近千万元,第一笔救助项目也在现场浮出水面。

  义利相通 冀商源远流长

  以“新冀商”来命名,北京河北企业商会经过了慎重地考虑。历史上,冀商赫赫有名。在一百年前甚至更早,河北商人便以“老呔帮”、“直隶帮”等面孔,活跃在明末清初、清末民初的商业经济舞台上。在那段历史中,穿梭在京沈铁路、往返于张库大道的冀商,开起了东三省最大的大车店、最大的同纪商场、首家陶瓷厂……甚至以“京东刘家”的“益发银行”为蓝本,奠立了中国金融业的雏形,在东北黑土地上演绎了“无商不乐亭”的传奇;冀商曾支撑着近八成的全国药业与超过九成的皮毛业;同样是冀商,发祥了文墨飘香的北京琉璃厂;以和、诚、文、信著称的冀商,一度成中国近现代工业的中流砥柱。

  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的河北商人们,也逐渐形成了“重义不轻利 重利不忘义”的冀商文化。他们在扶弱济困的同时,将财富投入到教育事业,捐资办学。上世纪30年代初,仅乐亭县的商人们就在家乡捐资办起了164所中小学。革命先驱李大钊当年就曾受益于这种免费教育。解放后,乐亭走出了9位院士,20多位将军。

  新时代的冀商依然保持了旺盛的活力。据统计,截止到去年,河北民营经济成为河北省发展最具活力的增长极。全年实现增加值8565.6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2.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3%。实缴税金997.9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超过半成,解决就业人员1327.7万人。

  渐成规模的新冀商们,又把目光转到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中,但如何能够持续且最大程度地发挥力量,摆在了北京河北企业商会的成员面前。

  吸收经验 借鉴先进模式

  为了将慈善举措制度化持续进行下去,北京河北商会将眼光投向国外。众所周知,现代慈善事业发端于美英等西方发达国家。1911年,美国“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创立了卡内基基金会,他与洛克菲勒等企业家,被称为“新慈善家”的鼻祖。随后,以摩根、福特这些超级富豪为代表的一大批美国企业家,又先后建立了大大小小的基金会,对美国的教育、科学、文化的发展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世界首富、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更是将余生和几乎所有的财产,都投入到帮助发展中国家的慈善事业中去。诚如比尔•盖茨所说:“我们决定不留给我们的孩子。我们想把财产回馈给社会,用在影响力最积极的地方。”沃伦巴菲特把300 亿美元个人财富全部用于慈善,那是世上最大的一笔慈善捐款。

  在这些知名企业家的带动下,国际上发达国家的公益事业发展迅猛,社会慈善更加透明,也更加制度化。从国外这些成功的慈善运作模式中,新冀商们认为,在中华慈善总会管理下,成立慈爱慈善基金是确保慈善举措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方法之一。

  回馈河北 基金定向民生

  随着慈爱基金的成立,面对中国成千上万的需要救助人群,选择什么类型的救助领域,又一次摆在新冀商成员的面前。最终,在征求众多商会伙伴的建议后,为了能保证资金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决定将慈爱基金的用途集中在河北的养老、教育领域。

  在庆典仪式现场,当得知新疆国家级贫困县英吉沙县克孜勒中学学生,在临近开学还没有校服时,新冀商慈爱基金紧急调动资源,为当地少数民族学生捐赠了2000余套校服。同时,新冀商慈爱基金还向河北省民政部门捐赠了1000辆崭新的轮椅给各地养老机构使用。

  或许因为河北企业的缘故,没有比新冀商慈爱基金的成员更了解河北这块土地的人了。经过详细调查之后发现,就河北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而言,与国际社会通行的5%-7%的老年人人口比率相差甚远。许多养老机构由于经费短缺、资源不足等方面的限制,与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服务需求有相当大的差距。同时,全省教育发展严重不均衡,尤其是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教育资源匮乏,中小学办学条件差,校舍简陋,设备不全,更缺乏现代化的教学仪器。针对这种现状,为了使有限的救助资金更加集中而有实效,新冀商慈爱基金选择了河北这块曾经养育过自己的土地,资金用途也定向在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

  从表面上看去,新冀商慈爱基金似乎同中国众多慈善公益机构没什么不同,但依托在“冀商”这个品牌下,无论在吸纳资金,还是回馈社会方面,新冀商慈爱基金无疑都具有先天的优势。在国家即将迎来60周年大庆的时候,在人民大会堂这个万众瞩目的地方,新冀商慈爱基金在这里成立,或许就具有不同以往的特殊意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