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曹振峰:“北方”教育扶贫 7000万只是一个开始

曹振峰:“北方”教育扶贫 7000万只是一个开始
2009年09月03日 17:50 新浪公益

  曹振峰,男,1960年3月出生,河北邯郸人,现为北方汽车教育集团董事长,北方汽车专修学校校长,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河北省政协委员,邯郸市工商联常委。先后被评为“优秀县级人大代表”,“邯郸市拥军模范”,“河北省社会培训机构模范校和模范个人”,“河北省捐资助教模范”,“诚信办学信用会员单位”。

  家乡人民的好儿子

  曹振峰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中。1979年,他参军入伍,在当兵尽义务的同时,刻苦学习先进的电子技术,组装的几百件无线电设备在部队“军地两用人才”成就展示会上获得部队领导的高度认可,被破格提升为无线电教员。

  他从部队复员后,在广泛调查论证和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于1995年6月自筹12万元资金,创办了北方汽车专修学校。经过14年的艰苦创业,学校已由最初的几排小平房发展成拥有分布中国大江南北的14所分校、教师科研团队3000余人、年招生6万余人、总资产达15个亿的北方汽车教育集团,是全国唯一系统培训汽修全能人才的专业学校,享有“汽修教育界航母”的美誉。

  “北方”今日的成功,得益于党的富民政策;早年曾亲身体验过的贫困,让他始终不忘社会责任。为了配合家乡发展基础教育和解决当地群众吃水难、出行难的问题,先后为华官营学校捐助教学设备达100万元,为乡村修路、引水捐资50万元。而且自1999年以来,每年春节他都要拿出数十万元的资金和物品,慰问全乡的五保户、残疾人和生活困难群众。他为国家和政府分忧,为维护社会稳定贡献力量,配合邯郸市政府实施“北方社区服务工程”,培养下岗工人5000余人次,直接帮助2000多名下岗女工再就业。在国家重大灾害面前更是挺身而出,在去年四川汶川地震后捐款 20万元。

  18万颗种子的播撒者

  随着企业的成长壮大,曹振峰的思想也在不断升华。他认为,物质上的扶贫,纵然是金山银河,也不能解决根本,唯有将贫困者改造成有能力摆脱贫困的人,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善举。

  他用实际行动履行“受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古训,坚持“面向社会,服务社会”的办学方针和“严格管理,科技领先”的理念,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安置一人,稳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14年来,共为全国培训汽修人员18万人。这18万人,不仅自己获得了就业机会,同时他们就像一颗颗种子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带出了一批又一批汽修技术人才,为政府解决城镇人口就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作出了重要贡献。

  4000名贫困生的大恩人

  2007年4月14日,“北方七千万捐资助学计划”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及启动仪式,标志着曹振峰传统扶贫思维模式的突破。这一开拓性创举向全国昭示,北方投资七千万,将在河北、辽宁、山西、陕西、贵州、四川、江西、西藏等14个省区,选拔4000名家境贫困的优秀青年,由北方教育集团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汽修技能培训,不但授之以一技之长,而且保证他们毕业之后的就业。

  为了这一计划的实施,北方派出2000名“草根扶贫”志愿者,走访了全国8个省、102个县、489个乡、869个村中的1201个贫困家庭,为他们送上入学通知和上学的路费。曹振峰带着志愿者亲自走访了西藏、广东、山西、山东等地的贫困家庭,看到有的家里只有一间茅草屋,没什么值钱的东西,对他触动很大。他就走一路,捐一路。在山东沂蒙山区调查的时候,曹振峰给了一户贫困人家五千块钱。给完以后他自己也没钱了,就赶紧找人再取,准备下一户的时候再捐。他说:“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意义在哪里,首先为政府解决了困难,第二个帮助了贫困百姓,第三个在整个过程中别人都会说你好,别人通过你的力量改变了生活,他们会记住你,感谢你。”

  为了让每个贫困学员在免除学费的基础上看得起病、吃得上饭,学校组织员工捐款100万设立了“贫困学生医疗生活基金”。学校有170名来自藏族的贫困学生,在他们当中很多人是第一次出家门。来到一个新的环境,他们有很多的不适应,水土不服的现象很严重,一些学生经常会生病。曹振峰深知这些孩子的窘境,他们连火车票都买不起,哪里来的钱治病?于是,他吩咐学校将所有孩子的吃饭、住宿、医疗全包。春节过年回家,曹振峰还特意嘱咐给买不起车票的学生买票回家。他的这份贴心让孩子们感动不已。春节回来了,藏族的孩子千里迢迢给他带来了糌粑、牦牛肉、还有两只藏獒幼崽……。

  为了让学员毕业之后获得就业,在北京、上海、广州建立面向全国的分配办事处,并借助全国一千多家签约厂、店优势,充分保障了学员的就业分配。从2005年开始,北方每年都定期举行春秋两届招聘会,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几百家汽修厂、特约维修站的代表云集北方,近距离接触北方学子,签订适合本单位的人才。

  7000万只是一个开始,是北方全面开展教育扶贫行动的开始,是中国新型扶贫概念的开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