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黎珊玉:企业与老区联姻 3700多万建新农村

黎珊玉:企业与老区联姻 3700多万建新农村
2009年09月03日 17:21 新浪公益

  黎珊玉,湖北玉立砂带集团董事长。30年前,他带领17名街道妇女、凭3000元救济款办的一个作坊式小厂,如今已发展成为民营全员持股、亚洲规模最大、年产值10亿元的涂附磨具企业——湖北玉立砂带集团公司。公司多次被评为“全省实施招工扶贫和安置就业先进单位”、“湖北省和谐劳动关系优秀企业”等称号。

  他致富不忘乡梓,选定罗荣桓元帅革命起步的地方——通城县黄袍苏区6个贫困村,作为企业与老区联姻的“回报工程”,投资3700多万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一、教育兴村。1993年以来,公司投资30多万元,在黄袍苏区荻田小学创办“希望工程班”,扶助45名特困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在此基础上,续办第二期“希望工程班”,为45名特困学子买单,承诺上大学包学费、优先安排就业。在黎珊玉的倡议下,公司60名中层以上干部对黄袍苏区60名贫困学生实行“一帮一”助学活动,共扶助学费6万余元。2006年,公司投资100多万元,为石南镇牌合村新建“玉立希望小学”;投资50万元为黄袍“希望中学”建学生宿舍楼。同时,创办玉立职业技术学校,长年对外招生培训,招收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安置就业。2007年,玉立职业技术学校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高新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

  二、富农兴村。通城是一个山区县,该县石南镇牌合村是黎珊玉的祖籍地,也是一个老区贫困村,黎珊玉对家乡一直心怀感恩回报之情。近几年来,玉立砂带集团先后投资1400万元,帮助该村改造了村级公路、水利、沼气等基础设施,建起了办公楼。该村素有养猪养鱼的习惯,公司就帮助建成了2万头养猪场、万吨饲料厂、千吨有机肥料厂、千头优质母猪繁殖厂,并组建了绿色农产品生产合作社。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向养猪专业大户免费提供技术,鼓励扶持一大批“养殖大户”。在合作社的带动和辐射下,近年来,牌合村新发展养猪大户300余户,全村年出栏牲猪5万余头,使该村一跃成为全县最大的生猪养殖专业村,成为湖北咸宁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点示范基地。从2007年起,玉立砂带集团又开始实施新农村建设的第二期工程,其中投资400万元,为牌合村6组35户村民新建晚清建筑风格的标准化农民新村,目前已竣工入住。投资1000万元,建设年宰杀10万头牲猪的三星级现代化屠宰厂。投资400万元,配套建设年生产能力2000吨的系列肉制品加工厂,已于2008年9月底试产。投资100万元,高标准开挖60亩精养鱼池,已蓄水养鱼。不久的将来,一个以生猪现代化生产加工销售为主体,集生态、养殖、休闲、生产加工为一体的老区新村将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三、项目兴村。公司实施人户结合、一户一策,扶持黄袍苏区6个村无专业特长的农户发展常规性农产品,资助有专业特长的农户发展特色经济。2006年新年刚过,黎珊玉就带领公司近百名中层以上骨干到黄袍苏区访贫问苦,调查研究,决定扶持苏区6个村兴建村级企业,提出经过五年努力,使苏区1.5万村民整体进入“小康”水平,建立集体经济长效机制。此后,公司无偿投资2000多万元,帮助6个村新上脱贫致富项目,使这6个村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