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张大权:开创“晴隆模式”南方九省受益

张大权:开创“晴隆模式”南方九省受益
2009年09月03日 17:11 新浪公益

  张大权,男,1962年生,贵州关岭人,贵州晴隆县草地生态畜牧业中心主任,是“晴隆模式”的创始人。在他的带领下,晴隆县实施了草地生态畜牧业,草地面积从无到有,现已经发展到20多万亩,治理石漠化8.3万亩,改良草地10.5万亩,羊存栏16万只,产业带动农户11000户,户均收入2.8万元,最高的超过10万元。25度以上的坡耕地每亩泥沙流失量每年减少1.26吨,土壤有机值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使原来的荒山变成保水、保土、保肥四季常青的绿色牧场,每年减少水土流失20平方公里。2006年6月在晴隆召开全国科技扶贫现场会,在南方九个省区、贵州省33个县推广了“晴隆模式”。

  晴隆县是我国最贫困的县,同时也被国家确定为全国特贫县之一。张大权1983年参加工作后,耳闻目睹了生活在晴隆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艰难的生产现状和生活方式,经过多方考察,张大权在2000年组建晴隆草地畜牧中心,并在世界各地引进优质牧草31种,选择出了适合晴隆种植的11种牧草,通过种植人工草地改变当地的地貌环境和人民的生活水平。在此期间,他经组织选派到新西兰进行草地畜牧业生产学习,回来后,用新西兰的生产方式组织了晴隆草地畜牧业生产。

  初期让农户种草养羊,难度较大,老百姓不理解、不支持。他们认为:祖祖辈辈都是在地里面除草,没听说种草,养羊只是挣点零花钱,根本成不了气候,要靠这个产业来脱贫致富,犹如雾里看花。后来经过反复的思想工作,并为农户保证,通过种草养羊,如果收成在5000元以下的,中心负责补足5000元,这才打消了农户的顾虑。之后,张大权用10万元从新西兰引进了4只波尔山羊与74只本地母羊在光照镇的水洋坪开始了杂交肉羊生产,晴隆县的草地畜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年一个台阶,张大权的做法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实惠,得到省扶贫办的肯定,在国务院科技扶贫项目资金的扶持下,开始了大规模科技扶贫生态畜牧业的发展。

  2001年以来,由于对种羊实行科学选配,纯种繁育,培育出了适合晴隆县情的优秀杂交品种,其8月龄后每只体重可达80斤,销售收入达800元左右,每户平均年收入达1万元以上,有的高达10万元以上。农民通过种草养羊不但增加收入,还掌握了牧草种植、饲养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科技知识,安置了1.5万多农村劳动力就业,造就了一批具有时代气息的新型农民。由于项目实行退耕还草,多种牧草混播,保水、保土、保肥基地长青,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良性循环,农民人均纯收入7年来连续稳定增长,由2000年的1156元增加到2008年2460元。2万多人越过温饱线,这些越温的贫困人口,相当一部分是实施技术扶贫项目的受益人。

  如江满村是原来全县最贫困的村,全村没有一栋象样的房子,年人均现金收入不到500元,农户生活贫困,基础设施较差,90%的农户靠卖血为生,通过实施草地畜牧业,年人均现金收入3600元,从原来最贫困的村一跃而成为全县最富有的村,家家都建了宽敞的水泥楼房,并配置了彩电、冻箱等家用电器。

  2006年6月19日—22日科技扶贫(全国南方草地畜牧业)现场经验交流暨培训会议在晴隆召开,对晴隆扶贫模式进行认真总结,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刘坚认为晴隆扶贫模式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思路好、二是模式好、三是机制好。吴帮国委员长考察晴隆草地畜牧业时说“这是一个当代人挣钱,子孙后代享福的项目,对国家来说保护了生态,对农户来说脱了贫,有一定的科技含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