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晓光:全力打造白鹅之乡 促农民持续增收

李晓光:全力打造白鹅之乡 促农民持续增收
2009年09月03日 14:06 新浪公益

  李晓光,1955年生,辽宁彰武人,彰武县扶贫开发局局长。自2002年担任彰武县扶贫开发局局长以来,尽职尽责,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以发展白鹅养殖业为重点,形成了以市场牵龙头,以龙头带基地,以基地连贫困农户的产供销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的产业化格局,培育出“美中鹅业”、“金谷实业”、“铃兰味精”三家国家级龙头企业和“禾丰牧业”、“谷香公司”、“沃田肥业”三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使彰武的产业扶贫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了贫困农民收入的可持续增长。

  近几年,彰武县扶贫开发局对全县养鹅业共投入扶持资金2000万元,投入龙头企业贴息资金467万元。其中为“美中鹅业”投入扶贫贷款1千万元,投入龙头企业贷款贴息90万元,为“美中鹅业”做大做强和资金周转提供了保障。 “美中鹅业”共带动农户6万户,使25000户脱贫。

  彰武县1985年被列为省级贫困县,2000年被列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何让彰武县脱贫致富?是时任扶贫开发局局长李晓光寝食不安的问题。在一次下乡的调研过程中,他发现彰武县曾是“盛京三大皇家牧场之一”,自古就有养鹅的历史,这让他眼前一亮。通过试点取得经验后,一个“全力打造白鹅之乡”的扶贫战役在全县全面展开。到2004年,全县已建立15个白鹅饲养基地,9处白鹅孵化厂,白鹅产业化项目遍及24个乡镇38239户农家,饲养量也由1998年的80万只,猛增到441万只。“辽鹅”牌鹅制品已在国内30余个大中城市站稳了脚跟,市场份额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由此,一个企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扶贫开发格局驶向了快速发展的轨道。2004年10月,“首届中国•彰武白鹅节”隆重开幕。彰武白鹅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原省委书记李克强、现省委书记张文岳等领导,多次莅临视察。并有安徽、福建、湖北、河南等省的扶贫工作参观团到彰武学习取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