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赵笑长:建专题博物馆 传承晋商文化

赵笑长:建专题博物馆 传承晋商文化
2009年09月03日 14:03 新浪公益

  赵笑长,男,1970年9月生,山西人,山西远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晋商博物馆董事长。远鑫公司组建于1992年,是集生产、制造、矿业、房地产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集团公司,现拥有职工5000多名,下设16家分公司,为国家上缴税金超亿元。2008年8月,投资20亿元在北京筹建起晋商博物馆。目前,远鑫公司的光彩事业到位资金达5.2亿元,并先后为阳泉公路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村、镇办学,扶贫济困等累计捐资4000多万元。连续多次被省、市、县评为“模范纳税大户”和山西省十大杰出青年。

  2008年8月,赵笑长投资20亿元人民币筹建的北京晋商博物馆成立,主体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群落面积20万平方米。这个博物馆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晋商专题博物馆,是全国惟一的关于商人与商业的博物馆。研究晋商文化的专家估计,晋商有6万多件文物藏品,而在晋商博物馆里陈列的就有四万多件。让那些反映晋商族谱家世、墓志碑文、传记家训、当票汇票、店规行规等的文献和文物从此有了一个安静的归宿。

  十多年来,赵笑长立足反哺社会,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以扶贫开发、救助困难群体为主线,积极探索不同的形式和方法,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采取产业带动、教育投入、扶贫济困、繁荣城市经济、投资公益事业、参与新农村、小城镇建设等多种方式,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他积极响应国家新农村建设的号召,投资1.5亿元建设盂县上曹村、东垴村、西垴村。投资2500万元在巨城镇开发建设3.2万平方米“远鑫苑”住宅小区,首开了阳泉市社会资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先河。投资1000多万元在平定冶西镇开发了2万平方米住宅小区,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2千多人,带动当地农民年增收2万多元,使农民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

  为了给孩子们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公司先后兴建平定县巨城示范小学,每年给巨城村一至六年级学生每人100元补助,连续三年每年赞助内蒙古贫困大学生30万元,每年赞助阳泉地区贫困大学生10万元,在教育领域捐资就达500多万元。

  在汶川抗震救灾工作中,公司通过红十字会、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光彩事业促进会等各种渠道,向灾区累计捐款280多万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