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扶贫开发典型人物:河北李双星

中国扶贫开发典型人物:河北李双星
2009年09月03日 14:01 新浪网

  李双星,1962年生,河北阜城人,阜城县农业开发扶贫办公室主任。2002年任县农业开发扶贫办公室主任以来,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帮助88个村的7000个“细胞工程示范户”发展起稳定增收的致富项目,使贫困农民人均纯收入由600多元提高到4000多元。从全县没有设施瓜菜,到目前已发展棚菜面积达10.6万亩,创造销售效益10亿多元。在阜城县农村,乡亲们一提起李双星,都热情地称他为“李扶贫”。2008年9月,中央电视台《革命老区扶贫行》摄制组专题采访了扶贫“细胞工程”。2008年10月,阜城县被河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扶贫开发产业集群片区”重点县。他本人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市委、市政府评选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连续三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突出贡献奖”。

  阜城县在扶贫开发前,全县年人均纯收入不足千元的贫困群众有15万多人。走上扶贫开发岗位后,李双星面对全县广大贫困群众“盼致富、缺资金、少技术、没门路”的实际,借助上级的扶贫政策,把工作的立足点首先放到帮助贫困群众筛选致富项目上。为此,他带领县扶贫办的有关同志,多次出差到北京、天津、石家庄,经过市场考察,发现种植设施瓜菜是贫困群众最适宜发展的项目。他深知项目难度,在总结经验的同时,下定决心做了充分的准备,各个环节,他都做了细致的考察、分析。在阜城镇三里铺村这个仅有200多户的小村先行试点,从零规模开始用两年时间发展起冬暖式大棚170个,春秋棚面积470亩,年增加收入达到800万元,使这个昔日有名的“穷村”,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扶贫前的670元迅速增长到5600多元,得到省市表彰奖励。李双星执著于典型经验推广,经常利用晚上农民在家的时间到村为贫困村老百姓开会,讲解棚菜种植经验和效益,并且自带扩音设备,深入到村、到户、到大棚为棚菜种植户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多雨季节,李双星经常顶风冒雨、脚踩泥水亲自到受灾的大棚里现场办公,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通过典型引路,目前全县一、二、三批88个贫困村,已发展棚菜面积5万多亩。在扶贫村的带动和影响下,全县已发展棚菜面积10.6万亩。《人民日报》对阜城县实施细胞工程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进行了报道,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同志对此作出重要批示,给予了高度评价---扶贫打造致富产业,向全国各地推广。2008年9月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聚焦三农》栏目,对该县的扶贫开发成果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