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彦东:贫困学生的“爱心爸爸”

马彦东:贫困学生的“爱心爸爸”
2009年09月03日 10:05 中国青年报

  8月14日,马彦东在西北的大山里走了整整一天。

  这一天,他陪着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希望工程的负责人,钻进了大山,挨家走访山中几个待助的贫困生。从山脚一直爬到山顶,虽然脚很累,但他心里却很高兴:“这次走访又可以让几个学生受到资助。”

  已经从希望工程岗位上卸任、现任原州区炭山乡副乡长的马彦东,对希望工程的事始终放不下。时至今日,他依然做着很多乡长分外的事:收集贫困生信息、考察待助生情况……

  “干了12年的希望工程,都习惯了,一下子也割舍不下。”马彦东笑着说。

  能够与希望工程结缘,对马彦东来说,纯属偶然。1997年,彼时还是乡村小学教师的马彦东,在参加一次团代会时,被固原县(现在的原州区)团委书记“相中”,后被调往团县委工作。

  在马彦东眼中,这一年,成为他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当年10月的一天,宁夏军区的两名官兵来固原回访他们资助的两名学生。学生都住在山里,路很不好走,马彦东带着两位官兵,坐着农用三轮车,一直颠簸到晚上8时才抵达。“原来也知道希望工程,但那次是真正地参与希望工程,感觉特别神圣。”马彦东说。

  马彦东接手团县委希望工程的工作时,办公室连一个银行账户都没有。于是,他先设立了银行账户,又着手制定各种管理办法,接着建起了受助生档案……

  常人难以想象。在贫瘠的西海固,希望工程远不只是做书面工作那么简单。时常,为了收集受助生的情况,他要在大山里独自奔走。12年来,他几乎跑遍了固原的贫困地区:哪个学校需要改建,哪个学生需要资助,哪个希望小学缺教师,他心里比谁都熟悉。

  “山区的孩子个个都需要资助,对于我们来说,筹措资金是最重要的。”马彦东也常常为资金的事头疼不已。一次,他跑去向一家餐饮公司募集资金,苦口婆心地跟老板反复解释,但人家却不理不睬。他前前后后跑了好几次,费了不少口舌,才最终说服这个老板捐出2000元。

  这样的情况,马彦东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但他并不觉得苦:“只要能给娃们争取到资金,无论做什么事都是值得的。”

  多年来的付出,也赢得了同事和社会的认可。

  宁夏回族自治区希望工程办公室监察部部长周立梅经常开玩笑说,马彦东是固原市的“爱心爸爸”,他心里装着所有的贫困学生。

  “资助一个娃,有时候就能改变一代人的命运,这样的事业对我来说是最有意义的。”12年的希望工程生涯,让马彦东对这项事业有了自己朴素的理解。(文/本报记者 陈凤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