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80后科班社工进驻小学 成北京首例

80后科班社工进驻小学 成北京首例
2009年09月02日 09:2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李毅哲 实习生黄俊如 王贵彬)1日下午,三里河三小,30名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社工带动小学生玩起各种游戏。这里就是北京首个由政府购买服务建立的“社工驻校服务基地”。

  与义工、志愿者团体不同,30位社工是专职工作者,专门为三小的老师和学生提供服务,月坛街道提供办公室;三小专门开辟出一块场地作为活动场所,同时三小还提供了一笔启动资金;街道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办公室则对社工提供督导。

  23岁的郭昊是“社工驻校服务基地”的发起人,她刚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社工专业毕业,就申请成立了北京市西城区悦群社会工作事务所。

  郭昊说,“服务基地”是悦群社会工作事务所与街道和学校共同开展的第一个服务项目。“悦群”实际上是一个民间组织,已在西城民政局、区社工委备案。

  月坛街道工委书记李红兵表示,专业社工不会替代学校其他部门,“更多的是一种互补和完善”,学校主要承担教学管理工作,而社工可以进行专业的个案辅导,还能培育学生之间的互助,解决心理问题以及提高自治能力。

  揭牌仪式上,几位小学老师觉得这个新生团体挺新鲜,但仍有很多疑问,“几位社工年纪都很轻,他们有经验解决诸如问题学生等杂七杂八的问题吗?”

  对此,社工们显得胸有成竹,他们除了是社工专业“科班”出身,还都有丰富实践经验。“老师或者孩子如果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来社工站或者预约上门家访”。

  三小校长徐建华介绍,“驻校社工”还会参与学校新成立的“班主任工作室”的建设之中,为学生、教师和学校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

  郭昊表示,30位社工均是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社工专业,他们会首先熟悉学校环境,具体工作将于下周展开。

  专家点评

  “驻校社工”有三个角色

  北京建工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郑宁副教授说,“驻校社工”指的就是长期在学校工作的专业社会工作者,对学生来说,“驻校社工”像是一位耐心和蔼的知心姐姐,孩子可以将心中的困惑与烦恼向其诉说,并得到积极关注与支持;对家长来说,“驻校社工”像是一位值得信任的朋友,可以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成长、促进亲子间的沟通;对于教师及学校来说,“驻校社工”则是一位志同道合的搭档与得力的助手,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班主任及授课教师的工作负担,使其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去。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