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企业公民论坛通过《襄樊宣言》

中国企业公民论坛通过《襄樊宣言》
2009年09月02日 09:20 公益时报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企业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又该如何加强自身道德建设?8月30日,在襄樊举办的中国企业公民道德建设论坛上,号召中国企业家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倡导企业道德文化的《襄樊宣传》被大会通过,并公开发布。

  堪称企业公民道德纲领

  据介绍,《襄樊宣言》又称《中国企业公民道德宣言》,是我国首次发布的有关企业公民道德方面的宣言,是中国企业公民责任领域具有纲领性意义的文件。

  此次中国企业公民道德建设论坛由中国企业公民委员会、襄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主题是“金融危机与企业公民道德建设”。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孙晓华先生,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中国企业公民委员会会长田润之先生,全国政协委员、经济日报社原社长、总编辑武春河先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保民博士等国内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参会。

  《襄樊宣言》的主要内容包括“爱国守法、公平正义,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稳定;敬业奉献、服务人民,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明礼诚信、公平竞争,构建和谐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保护生态、节能减排,谋求经济发展与生态平衡的统一;勤俭节约、抑制奢侈,优化配置资源、引领社会风尚;自强不息、奉献社会,努力增长财富并与社会分享”等六个方面的内容。

  所谓企业公民,是用来表达商业道德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新术语,目前国际上对企业公民概念仍无统一定义。企业公民委员会给出的定义是指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以地球环境和人类幸福为出发点,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真正推行企业道德建设任重道远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企业公民委员会高级顾问孙晓华重新诠释了企业公民的内涵。

  他说,企业公民理念和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已经引起企业、政府、媒体直至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企业公民”是优质企业的代名词,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模范。很多企业领导人充分认识到,做合格的企业公民已经成为国际潮流,这是企业提高竞争力、树立良好形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目前国际上推行的企业公民,是用来表达商业道德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新术语。虽然国际上对企业公民概念现在还没有公认的标准定义,但“企业公民”一经提出,其先进的核心理念得到了国内外有识企业的广泛推崇。企业公民理念,打破了传统企业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追求规模的生存方式,倡导企业公民观,把公司的成功与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企业寻求与政府、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

  企业是社会生产的基本单位,企业的行为关系到国家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

  首先,企业遵纪守法的水平、实施民主管理的程度,关系到国家民主与法制的建设进程;第二,企业生产力水平和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国家经济总量的增长和实力的增强;第三,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发展,对企业员工形成价值观都有重要的意义,是国家进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四,企业作为生产单位和部门,是社会的一个重要细胞,作为安排就业的主要渠道,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只有构建了和谐的企业,才能够使就业员工在企业里得到很好的发展,国家的安定团结、社会进步才有保障。

  企业创造了社会经济财富的绝大部分,经济财富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构建和谐企业也应该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但是,企业也是资源的最大占有者和使用者。

  近年来,一些企业因盲目追求利润,而忽视了其应肩负起的社会责任,以致出现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侵害消费者、损害员工权益的事件,以及众多的劳资纠纷、拖欠工资等问题,这种仅仅把追求利润最大化和财富累积作为企业的唯一目的,不仅是经济领域中的极大误区,而且在现实的实践中也左右失据,难以有长久发展。

  企业仅仅把追求利润最大化作为唯一目标的历史将结束,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的潮流不可阻挡。

  企业创造财富时要树立财富新观念。财富不仅仅是金钱,还包括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等等。包括对员工素质的培养和提高,也是在为社会创造财富。因为人是最宝贵的,没有高素质的人才,国家社会很难进步和发展。财富的终极目的是幸福。拥有更多的财富,就应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让财富“从社会中来,到社会中去”,带动整个社会现代财富观念的健康构建。

  “企业公民”的出现,是时代进步的产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对建设一个和谐社会是必不可少的。企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和有口皆碑的品牌,企业更容易生存和发展,更具有市场竞争力。通过企业公民建设,可以提高企业的赢利能力,有助于形成企业长期的、有效的激励机制和战略利益,极大提高公众和消费者对企业产品的信任,提高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增加企业的无形资产,给公司带来长远利益。同时,在经济全球化建立起能适应经济国际化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机制,也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分享世界市场的份额。据悉,大部分世界500强企业都定期发布《年度企业公民社会责任报告》,向社会展示过去一年该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体现公司的价值取向和发展追求,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我国的企业公民事业刚刚起步,很多企业缺乏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对企业与社会关系的定位认识不清,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些企业对社会责任避之唯恐不及,有些企业的盈利甚至以巨大的资源消耗和严重的环境污染为代价,给社会造成长久的不良后果。

  这表明,唤醒和加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企业公民”已经被一批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引入企业发展战略;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和工会为了建设“和谐企业”,也在大力推广企业公民理念。

  孙晓华补充说,企业要一方面抓法制建设,一方面抓道德建设,法制建设是强制性的,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光靠法制不能约束人们所有的行为,道德是自觉的行为,是人们精神世界的反应,这些年来,通过大量的社会实践已经认识到,道德建设在企业建设中非常重要。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与企业家的道德有关。

  有些单位说的多做的少,形式主义盛行,真正推行企业道德建设任重道远,孙晓华表示。

  本报记者 董鸿乐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